进入十一月中旬,各家私募也开始披露1-10月的业绩。

在剔除主要发行备案产品为股权类与其他类外,有31家百亿私募纳入统计。沪深300指数显示,10月收益为1.89%。而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26家百亿私募10月的平均收益为1.53%,落后于大盘表现,但20家核心投资策略为股票策略的百亿私募在10月取得2.03%的平均收益,跑赢同期大盘指数。

从1-10月收益来看,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录得23.58%,共计8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超过30%,其中除了凯丰投资为宏观策略、灵均投资为相对价值策略外,其余8家均为股票策略私募,最高收益57.23%。

而从百亿私募三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医药、科技、消费依旧是百亿私募的重仓股投资主线。

盘京投资平均收益57.23%居榜首 少薮派新晋百亿私募收益排前三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在国内31家百亿私募中,股票策略与固收策略私募占比超过八成。近六成的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包括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星石投资等在内的20家股票策略私募数量占比为64.52%。

同时,固定收益策略次之,以乐瑞资产、合晟资产、明毅博厚为代表的6家固收类百亿私募占比也接近20%,为19.35%。其余百亿私募核心策略则零星分布于宏观策略、复合策略、相对价值与组合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凯丰投资是国内百亿私募中为数不多横跨商品、股票、债券等领域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从时间跨度来看,百亿私募趋向于年轻化,也就是说不少私募仅在成立后的几年内就跻身百亿行列。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有6家私募在五年内就已经跨过百亿,而磐沣投资、上汽颀臻(上海)资产跻身百亿的用时更是不足两年时间。

从收益看,盘京投资、景林资产、少薮派投资获得前三季度前三名,且均为股票策略,以量化对冲策略为主的幻方量化、明汯投资、灵均投资均上榜前十。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可见,盘京投资近2年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消费、医药与金融。截至11月1日,盘京投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57.23%,领跑百亿私募。

少薮派投资在2019年新晋百亿私募行列,截至10月31日,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收益44.53%,在百亿私募中排在第三名。据私募排排网了解,在首批25家科创板打新中,少薮派投资入围22家,获得2.98亿元新股配售。

景林资产、淡水泉、凯丰投资、幻方量化、永安国富、明汯投资等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均超过30%。

重仓股曝光:高毅钟情医药、淡水泉爱科技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百亿私募的调仓换股路径也得以曝光。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淡水泉均现身10家以上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2019年三季度,高毅资产的5只私募产品出现在38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2019三季报共出现在28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96.76亿元。三季度冯柳新进持有中旗股份、三七互娱、欣旺达、吉祥航空、万兴科技、利尔化学、杭叉集团、诚意药业、长久物流等9只个股,此外冯柳还大幅增持辰欣药业、丽珠集团、隆平高科,分别增持1320万股、1300万股和1200万股。

三季度冯柳还对合兴包装、国检集团、广日股份、金域医学等个股进行了减持,此外,同时退出了新华医疗、中国科传、精锻科技、马应龙、伟星股份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从冯柳持股的行业来看,医药行业依旧是其心头好。与其他私募基金经理不同,在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冯柳所买入的股票都是整数倍,而其他私募所买股票数量均是有零有整,这或许是冯柳直接按股票数量下单,而其他私募大多按固定金额买入。

淡水泉三季度依旧积极布局,重点聚焦计算机和软件等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类资产。仅“淡水泉精选一期”就出现12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市值合计为21.02亿元。

具体来看,淡水泉三季度新进华宇软件和中牧股份,增持水晶光电、中国武夷、三环集团;继续持有歌尔股份、启明星辰、新大陆、宏驰锌诸、濮阳惠成、东软集团、梦百合等不变。淡水泉对歌尔股份情有独钟,三季度末,淡水泉精选一期持有3619.77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实际上自2014年末开始,淡水泉新进为歌尔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从首次进入到如今,持有歌尔股份时间已经长达5年时间。

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百亿私募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科技和消费,但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出于风险控制的目的,单只股票的仓位均有严格限制。不过尽管如此,也有深圳两家私募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分别是瑞丰汇邦资产和金汇荣盛财富,持股市值超过40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徐超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