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1月12日,安永发布第21期《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以下简称《晴雨表》),其中显示,大多数中国受访者对短期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高管层积极应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并购意愿依然强劲,预测长期的并购交易上升趋势仍将延续,56%的中国受访者预计全球并购市场在未来12个月有所改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总体上持积极正面的态度,且对所在企业的创新文化持有相当信心。

《晴雨表》此次调查的样本来自超过2900名企业高管,来自45个国家或地区,涵盖14个行业领域,其中有176名来自中国;有1513名受访高管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或其他高级管理职位。

在宏观经济层面,《晴雨表》揭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全球经济活动今年有所放缓,但大多数经济体仍在增长。安永华北地区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尽管关税和贸易问题、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正在给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和地区带来下行压力,然而约7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经济在中短期内不会放缓。可见,受访者认为潜在的全球调整不会很快发生,短期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是重大威胁。企业应该利用目前市场的条件重新评估其业务组合中的薄弱环节,剥离不属于其未来增长战略的资产。”

在资本市场方面,大多数中国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的资本市场展望是积极的,资本市场信心依然稳健。朱亚明补充道:“从全球来看企业有机会利用当前低利率的环境来优化其资本结构,以防范潜在风险。”

在并购方面,《晴雨表》显示,未来12个月,约5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全球并购市场仍将改善,46%的中国企业高管预计在未来12个月积极寻求并购交易。企业会评估各类不同的交易机会用以创新商业模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技术与竞争格局,约48%的中国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内的企业交易储备正在增加,约59%的中国受访者预期在未来同期内交易完成量也呈上涨趋势。补充当前业务模式的补强型收购(66%)和改变企业运营、数字化和拓展服务客户新途径的过渡能力收购(23%)更受大多数中国企业青睐,用于转型现有业务。从行业来看,生命科学、媒体和娱乐、科技领域是未来12个月内中国企业积极寻求收购活跃度最高的行业,比例分别高达85%、75%和54%。

在数字化方面,与全球受访者不同,中国受访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热度更高,且更崇尚由首席数字官或首席技术官集中领导的数字化创新(67%)。中国的数字化环境有其突出特点,安永帕特侬交易咨询合伙人周洁崎表示,中国C端领域的数字化环境遥遥领先于世界,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而在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等B端领域的数字化环境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如何有效地将大量数据转化成对业务的推动力和创新源,以及如何完成系统的数字化转型都需要大量专家人才支持。因此,中国企业对专家人才的渴求度更高,达到27%。

《晴雨表》指出,在考虑公司的近期增长计划时,现有竞争者带来的竞争加剧(18%)是中国受访者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同时,高达5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在聘用和留住人才方面遇到了困难,急缺管理型和专业技术人才是中国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