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华系风波渐平。


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精达股份和辽宁成大披露最新公告,特华投资所持的相关股份已解除冻结。本次解冻后,无司法冻结情形。


特华投资背后为国内资本大佬李光荣,旗下拥有华安保险和A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李光荣近年来一度陷入风波,涉嫌行贿,直到今年被解除取保候审措施,免于起诉。目前,特华系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仍被高比例质押,旗下华安保险和精达股份的业绩也不理想。


事发渤海信托纠纷


时间回溯至今年9月,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对特华投资持有本公司2.48亿股和225.83万股进行冻结。冻结时间为2019年9月5日起至2022年9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三年。


精达股份表示,冻结原因未查明。


大约同时,辽宁成大公告,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对特华投资持有本公司123,273,119股无限售流通股的证券及孳息进行冻结。冻结时间为2019年9月5日起至2022年9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三年。


时隔两月,辽宁成大和精达股份再度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股东此前被冻结的股份已经解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股份冻结原因此时也被公告披露。据悉,原告渤海信托与被告高锐视讯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对被申请人高锐视讯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名下银行存款人民币3.22亿元进行冻结或查封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11月4日前,特华投资已将上述款项全部还清。


据官网介绍,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经营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渤海信托和特华系还曾存在其他诉讼。


2019年1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渤海信托与特华投资、深圳市满溢贸易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决书显示,渤海信托与深圳满溢于2016年9月签订了贷款合同,约定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人民币金额1.2亿元,借款人深圳满溢在贷款到期后未偿还借款,保证人、抵押人未履行保证和担保责任,贷款人多次发函催要。


判决书显示,特华投资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不论抵押物是否变现,均应承担保证责任。


法院判决,被告深圳市满溢贸易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十五日内向原告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支付本金、欠付利息、本金逾期罚息、欠付利息罚息共计人民币1.26亿元。被告特华投资控股等对被告深圳市满溢贸易有限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今年8月,新京报曾报道,特华投资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案号为(2018)冀8601执52号。


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特华投资仍有两条被执行信息,分别于2018年9月19日和2019年9月23日被列为被执行人。其中,2018年9月19日的被执行人信息的执行法院为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案号为(2018)冀8601执52号。



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今年10月,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裁定,申请执行人渤海信托向法院撤回执行申请,法院裁定终结本院(2018)冀8601执52号案件的执行。


华安保险业绩大降


官网显示,特华投资由李光荣在1998年创办,主要从事各类投资业务,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投资了国内第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还是A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控股股东、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


2016胡润百富榜中,李光荣以20亿财富位列全国第1903名,2017胡润百富榜中,李光荣以21亿财富位列全国第1931名。


近年来,特华系一度陷入风波。


去年4月,“特华系”掌门人李光荣涉嫌行贿罪被逮捕,随后取保候审,直到今年方才公开露面。今年8月,李光荣被解除取保候审措施,免于起诉。


目前,特华系华安保险业绩并不理想。


华安保险方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4.10亿元,相比于上年115.38亿元同比增长,然而,2018年归母净亏损2.33亿元,相比于上年归母净利润3815.58万元同比下滑。


不过,华安保险现金流充沛。2018年,华安保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5858.88万元。


华安保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安保险实现净利润2767.76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6394.94万元大幅下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7月22日,华安保险官网披露了一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存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


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湖南银保监局对华安保险湖南分公司处罚款17万元的行政处罚。


7月25日,华安保险官网披露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华安保险备案产品条款存在以下17个问题,包括备案产品含涉车责任,违反备案产品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引用已废止标准;短期健康保险中引入长期保险概念;保险费率上下浮动的,未明确保险费率调整的条件;费率调整条件不清晰、不明确等。


根据上述问题,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华安保险采取监管措施,包括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自接到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开发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三个月内向银保监会报送自查整改报告和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


特华系持股的上市公司方面,精达股份2019年三季报披露,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9.4亿,同比下降3.2%;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同比下降18%。


辽宁成大业绩较佳,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归母净利润10.47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6.98亿元同比增长49.99%。


旗下上市公司股份高比例质押


事实上,特华系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虽然解除冻结,但质押仍在,且质押比例较高。


11月9日,精达股份公告,截至当日,特华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共2.5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2%,其中,质押的股票数量为2.4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10%,占公司总股本的12.91%。


同日,辽宁成大公告,特华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共1.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6%,其中,质押的股票数量为1.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6%。


新京报记者发现,除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特华投资另一笔股权也被出质。


华安保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所持华安保险股权已经全部被质押。


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看到,特华投资作为出质人,出质了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2000万元股权数额,质权人为杭州仟益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质时间为2019年10月25日。



工商资料显示,本次股权被出质的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有两大股东,分别是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


根据公开招聘信息介绍,上述质权人杭州仟益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家主要股东发起设立。据悉,公司拟设基金投资重点关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中的投资机会,关注新经济、科技创新、TMT、消费升级等领域,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工商资料显示,杭州仟益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4名股东,分别为杭州禾韵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民投资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三亚)。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