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突尼斯央行官网公告。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11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突尼斯央行官网了解到,突尼斯央行否认了有关基于俄罗斯区块链平台Universa开发的官方数字货币(“E-Dinar”或CBDC)问题的传言。


突尼斯央行称,传闻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和信息(groundless allegations and information),该行正致力于金融数字化,目前处于检查所有现有替代品的阶段,其中包括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然而,这一选择仍处于反映阶段(reflection stage)。其部门正在考虑这些新技术所固有的机会和风险,特别是在网络安全和金融稳定方面。


突尼斯央行还称,不承诺与任何国内或国外服务提供商建立任何性质的关系,以创建任何数字货币。


据早前多家外媒和区块链相关网站的报道,突尼斯央行已经推出本国货币Dinar(第纳尔)的数字版本“E-Dinar”,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国家。“E-dinar”是在突尼斯一次金融活动上以测试形式推出的。


图为此前相关报道。


突尼斯央行对此表示,事实上,那是在最近一次突尼斯外汇俱乐部(突尼斯央行的一个独立协会)活动上,为了鼓励突尼斯的年轻创业者,活动的参与者参加了由一家私营初创企业发起的数字货币理论解决方案的技术可行性论证,与BCT没有道德或契约关系(no moral or contractual relationship)。这一概念的证明是断章取义的,却成为一种营销活动,其中BCT的名称被过度使用。


发行机构提醒,只有其官方代表有权代表发言,并说明其在采用这项技术方面的官方立场。突尼斯央行准备在2020年初推出“BCT实验室”和监管“Sandbox(沙盒)”,继续向银行和金融领域的所有技术创新开放。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