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披露近期扇贝出现大比例死亡后,獐子岛(002069)11月14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将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加强土著品种养护的标准建设,扩大种与苗产业规模,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加快落地“瘦身计划”,扩大海洋食品业务,降低财务费用。

獐子岛表示,规划自2019年至2020年6月底之前,完成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此前獐子岛曾披露,公司目前确权的海域使用权面积约230万亩,分别位于獐子岛、小长山岛、海洋岛、广鹿岛、乌蟒岛及山东长岛。按此计算,獐子岛此次计划放弃旗下65%海域。

与此同时,獐子岛表示,公司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深交所随即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情形、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情形等。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獐子岛称扇贝死亡可能将持续

11月11日,獐子岛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情况来看,底播扇贝近期出现了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深交所当天随即下发针对此事的第一份关注函,而“獐子岛扇贝的故事”第三季也就此开始,此前,獐子岛曾分别于2014和2017年两度发生扇贝大规模存货异常事件,导致业绩大幅下修。

11月14日,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于11月7日开始的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已全部进行完毕。公司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深交所随即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情形、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情形等。

公告显示,獐子岛此次抽测的底播虾夷扇贝部分区位出现全部死亡的情况:


注:截图自獐子岛公告

獐子岛表示,因目前公司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最终金额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

放弃约65%的海域,能省多少钱?

与此同时,獐子岛在回函中披露了公司的当前应对举措及未来运营计划。

其中,獐子岛规划自2019年至2020年6月底之前,完成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同时,探索海参等增殖品种以资源养护为主的模式,提升海参的资源可持续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

此前獐子岛曾披露,公司目前确权的海域使用权面积约230万亩,分别位于獐子岛、小长山岛、海洋岛、广鹿岛、乌蟒岛及山东长岛。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等相关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并进行海域安全看护。

除上述“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外,獐子岛还披露了另外6项未来运营计划,包括加强土著品种养护的标准建设、扩大种与苗产业规模、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加快落地“瘦身计划”、扩大海洋食品业务和降低财务费用。

其中,獐子岛将主动透明与银行业协会、债委会、各银行合作,争取灾后重建资金支持政策和优惠利率支持,降低财务费用。

今年10月23日,獐子岛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03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338万元,同比下降245.53%,而第三季度单季,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22亿元和-1044万元,分别同比变化3.84%和-219.50%。

截至11月14日收盘,獐子岛股价下跌1.97%,报2.49元/股,总市值17.71亿元,已较2014年10月首次扇贝“黑天鹅”事件发生前蒸发近百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