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1月15日,无线耳机(TWS)企业漫步者(002351.SZ)开盘大跌5%,或因持股25.45%的公司副总裁肖敏拟减持不超过2%。与此同时,多家无线耳机概念股公司开盘集体走弱。


11月15日,漫步者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该公司董事、副总裁肖敏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约1185.5万股,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要,而其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


根据该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肖敏位列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45%,仅次于董事长张文东,后者持股31.44%。


受益于近期无线耳机行业爆炸式增长,相关概念股集体爆发。其中,漫步者已连续两日涨停。14日收盘价为16.42元人民币,市值为97.3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股价最近1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07%。


除此之外,截至14日收盘,无线耳机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惠威科技(002888.SZ)最近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42%,雷柏科技(002577.SZ)累计涨幅为35%,而10月18日上市的佳禾智能(300793.SZ)至今20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近424%。


事实上,多家相关企业获得机构集中调研。漫步者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第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均有明显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前期调整生产、研发及销售的内部流程,并增加了对无线蓝牙耳机的研发投入,抓住了此次TWS耳机大幅增长的市场契机,快速推出多款TWS系列产品。


券商国信证券研报显示,苹果AirPods的热销引爆了TWS市场,并引领整个声学产业链新一轮的成长机遇。整个TWS市场或成为未来几年成长性最好的赛道之一。光大证券也表示,2019年8月至10月行业技术拐点出现。


对于市场预期,安信证券则表示,根据产业链调研,AirPods代工600元左右,其他品牌200元左右,因而市场空间较大。按照2020年1.5亿台总出货量、苹果50%份额测算,代工组装市场总空间在600亿元,到2021年有望逼近千亿元。西部证券则根据第三方机构Counterpoint和自己的分析称,安卓系TWS耳机的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3000万部增长到2022年的1.5亿部左右。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