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中利集团加速回款。

11月1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利集团公告,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利集团光伏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回收取得了显著效果;经公司财务部门对实际收款的统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近几个月收回扶贫电站应收账款17.52亿元,2019年累计回款28.39亿元。

同时,除光伏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取得显著效果外,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利集团近几个月收回商业电站应收账款8亿元。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预计12月份扶贫电站应收账款仍能持续回款,扶贫应收款回款比例达到总额的90%以上,余额10%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能全部收回;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回收,有利于改善现金流情况,减少财务成本,提高生产经营综合收益。

就后续对应收账款采取的措施,中利集团表示,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包括光伏扶贫电站在内的应收账款回收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信用审批前的信用调查,加大应收账款的风险把控;建立并有效执行谨慎合理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建立严格的应收账款催收制度以及应收账款回收率与销售业绩挂钩的业务考核机制。

中利集团称,目前公司成立由集团总部副总裁领导的若干应收账款催收小组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减少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此外中利集团还就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表示,公司对应收账款的大幅回收,保证了资金的快速回笼,改善公司现金流情况,能减少大量的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有效地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利集团近来业绩不佳。

2019年上半年,中利集团业绩继续下滑,实现营业收入57.35亿元,同比下滑2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1.5万元,同比下滑73.60%。上半年,作为其业绩主要支柱的光伏行业营收同比下滑达38.76%。

上月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中利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4.78亿元,同比下降2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2.76万元,同比下降6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849.31万元。

10月初,深交所曾向中利集团下发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光伏行业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

中利集团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随着集中式商业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逐步退坡,加之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融资成本上升,光伏电站毛利空间逐步压缩,公司从2017年开始就逐步降低境内商业电站开发建设的投入;同时,公司在2017年起就把光伏扶贫作为光伏板块的重点核心业务。

据上述回复公告,受光伏扶贫326政策影响,扶贫光伏电站开发减少,中利集团2019年1-6月EPC结算数量 70.69MW,较上年同期下降67%,确认EPC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69.63%;国内扶贫电站根据国家2020年脱贫计划,2019年已进入收尾阶段, 这也是导致扶贫电站收入减少原因之一。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主动拓展海外市场,注重组件海外销售、海外电站项目开发与提供 EPC 管理服务。

虽然业绩下滑,但中利集团的经营现金流表现不错。

2018年报显示,中利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24亿元,上年同期为-5.92亿元。进入2019年,中利集团经营现金流维持正向。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利集团应收账款为70.44亿元,较中报披露的86.98亿元营收账款规模有所下降。2019年第三季度,中利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4亿元,同比有明显提升。

中利集团表示,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公司加大回款力度,应收账款减少。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