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18日,中国铁塔与迅雷集团陕西边缘计算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将率先在陕西省利用1万个铁塔公司的机房,实现第一批基站边缘计算项目的分布式部署。这距离双方子公司今年8月达成战略合作仅三个月,标志着双方在边缘计算项目上的合作已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今年8月,中国铁塔子公司——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与迅雷集团子公司网心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将基于网心科技在共享计算和区块链领域的技术、资源及服务等优势,以及铁塔智联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等,在边缘计算、区块链等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生态体系,助力万物互联的5G时代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发展。


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总经理向涛表示:“陕西铁塔拥有通信铁塔总量近7万座,今年以来依托资源优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积极推动‘通信塔’成为综合、智能的‘社会塔’广泛服务国计民生。同时充分发挥基站站址分布式资源优势,携手相关企业布局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新业务,积极探索‘数字塔’的价值。与迅雷边缘计算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们正从基础设施共享,步入数据平台联合运营的新阶段。未来双方还将联合探索边缘计算+区块链的运营服务。”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表示:“中国铁塔丰富的运维经验、优势资源、服务能力,将与迅雷集团的各项技术、产品和生态资源深入结合,双方将共同创建一个规模庞大、运转高效、服务稳定、模式创新的边缘计算网络,共同为万物互联的5G时代,提供丰富的基础生态资源和强有力的技术保证。”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铁塔依托自身规模巨大、独一无二的站址资源,可构建起一个技术多样、主体多元、模式创新、海量规模的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有能力快速切入各垂直行业提供跨行业站址应用和信息服务。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铁塔拥有的站址总数达到197.4万个,遍布全国各地,尤其是城市区域更为密集。每个站点都具有便捷的通信条件,7×24小时电力保障,并依托中国铁塔领先的智能监控平台可实现对所有接入设备可视、可管、可控。这些遍布全国的站址中有冗余空间可利用的机房接近百万,是快速实现IT设备设施分布式部署的优良载体。

迅雷方面表示,通过部署边缘计算设施,迅雷将处理过程更多在本地边缘计算层完成,可为用户提供更快的响应服务。公司早在2015年就成功自主创新了共享计算模式,第一次将共享的理念引入云计算领域,开辟了边缘计算资源规模化商用的先河。公司作为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在分布式技术、共享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都有着业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依托领先的分布式技术,在16年里已经为超过4亿用户提供了内容传输服务。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