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未来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孪生的时代,而数字科技是驱动物理世界数字化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相信,5G网络的落地将催化数字科技在更丰富、更复杂的产业场景中的高效应用,彻底释放数字科技的动能。”在11月19日举行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作出以上表述。


陈生强称,从去年的JDD大会(即“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到今天,京东数科在这1年里,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智能城市,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地融合。看起来京东数科的这些产业数字化服务模块大有不同,但实际上,所有这些模块都有着一样的底层逻辑,是有着共同内核的数字化操作系统。


陈生强认为,其核心逻辑主要体现为三方面:第一,通过互联网软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


第二,以数据和技术为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来实现规模覆盖,并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


第三,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陈生强补充说,“雄安新区块数据平台是京东数科这一年参与共建的数字化工程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分别依托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数字营销平台以及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机场集团,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基金等机构共建了能够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项目。”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