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中国电建总部机构改革加速。


11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电建获悉,中国电建在京召开总部员工大会,进一步推动“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启动总部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后,总部部门从31个优化缩减至23个,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成。


据悉,此次总部机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改革催生动力、激发活力,实现职能优化、精干高效、激发活力的目标,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指出,2014年2月公司两级总部整合以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机构管理要素沉淀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总部机关暴露出一些“总部机关化”倾向,主要表现在部门数量过多、职能定位不清、沟通协调不畅、管理链条过长、服务意识不够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高质量的发展。开展专项问题整治、推动总部机构改革,进一步适应市场变化,厘清部门之间的管理界限,优化总部人员管理职责,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总部工作作风,促进担当作为,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建立与市场经济更加相融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真正实现从“政府型管理、行政化运作”向“企业型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转变。


晏志勇强调,要通过总部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总部定位和职能,优化管控模式;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压缩管理链条,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系统性、严谨性;进一步明确总部岗位设置,落实好职责分工,进一步实现人、岗、职、权四者统一;要坚持总部“战略管控、运营管控”的原则,持续提升总部机关价值服务。


中国电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洪水表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保证正常经营管理秩序,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保证总部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以总部改革的新成效,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活力,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期以来,伴随着央企总部改革加速,中国电建也已经展开此项工作。


10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开展“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视频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职能,切实解决总部错位越位、管的过多过细等问题;调整优化机构,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转变工作方式,切实解决管理链条长、横向协同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会多、文多、检查多,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持续推动,从根本上推动“总部机关化”问题的解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电建公司总部开设分会场。视频会议结束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推进公司总部机关部门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抓紧制定“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国资委立行立改清单和具体要求,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力以赴完成专项整改工作,要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为专项整改工作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资料显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是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的基础上重组而成,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位居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61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2位。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