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拼多多公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实现总营收为75.14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74.85亿元,同比增长123%;但归属股东净亏损达23.35亿元人民币,超出市场预期的净亏损12.22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10.98亿元有所扩大。


由于净亏损金额超出分析师预期,拼多多在当晚开盘后股价急挫超25%,虽然盘中跌幅一度缩窄至10%,但其后再次扩大。截至收盘,拼多多跌幅达22.89%,市值重回400亿美元以下。


虽然业绩表现没有达到华尔街预期,但拼多多在用户规模增速上异常惊人——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2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79亿,较上一季增长6360万。过去的两个季度里,拼多多App月活用户数净增1.399亿。


年活跃买家首次突破5亿大关

明年继续保持百亿补贴计划


第三季度,拼多多净亏损23.3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已高达47.17亿元,按照单季度平均净亏损15.7亿元计算,拼多多2019年净亏损金额将接近63亿元。


拖累拼多多业绩表现的依然是沉重的营销费用。第三季度,拼多多在市场营销上的支出高达69.088亿元(约9.6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主要由于线下线上广告和品牌推广活动增加,这一数字高于二季度的61.037亿元。


考虑到二季度和四季度有6•18和双十一大促影响,通常这两个季度的营销费用会高于全年平均水平,不过从拼多多的营销支出来看,公司并未打算在电商淡季放慢手脚。从营收占比来看,第三季度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占总收入比例达91.95%,较二季度的84%进一步抬高。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九鼎再次重申,拼多多的营销支出是为了扩大用户基础和提高用户参与度,即拉新和提高复购率。“我们的老用户平均一年在平台消费已经达到了2000元,基于1月-9月的数据,一线城市用户已经达到5000元。”


与此同时,黄峥还强调,拼多多的补贴计划将是长期战略,公司继续将补贴用户作为一项投资来看待,他透露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下一季度“百亿补贴”会再次提振业绩。九鼎则表示,相较于拉新,拼多多更重视用户的复购率,“在可预见的未来,至少在明年,我们还是要继续增加用户参与度,扩大拼多多商品种类。”


虽然单季度净亏损23.35亿,但拼多多仍拥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拼多多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344亿元。早前拼多多在9月底完成10亿美元发债,公司称资金将用于平台研发投入和农产品上行等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其预计2019年平台农产品上行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巨额营销费用是双刃剑

电商三巨头在下沉与上升中绞杀


巨额的营销费用固然导致公司净亏损高于市场预期,但另一方面拼多多借此机会进一步从低线城市上行,继续拉动新用户增长。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环比增长5310万,增幅是公司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这一数字抛离京东(3.344亿)2亿,并与阿里(6.93亿)进一步靠近。


以下沉市场起家的拼多多在今年遭到阿里和京东的双重夹击,前者重启聚划算加大对低线城市用户的收割,后者则退出“京喜”开辟一二线城市以外的新战场,二者均通过下沉获得大量新增用户。在第三季度,阿里和京东单季度的新增用户分别为3000万和1300万,其中京东表示70%来自下沉市场。


而拼多多就将一二线城市作为反攻方向,在双十一期间把大量的补贴投入到3C数码等爆款品类中,并表示后台的比价小组24小时在线,其中补贴部分由拼多多与商家共同承担,拼多多占大头。


拼多多没有公布今年双十一的成绩单,黄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只是简单透露公司在双十一期间卖出40万台iPhone,以及前16分钟便售出1000台汽车。九鼎进一步表示,40万台iPhone的买家大部分是80后和90后,但未披露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为主。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


联系方式:luyifui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