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梁辰)北京时间11月21日美股收盘后,网易旗下教育业务有道(NYSE:DAO)独立上市后首次披露季度业绩。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显示,有道净收入为3.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4%。


有道股价当日跌幅为2.18%。业绩报告披露后的盘后交易中,其股价有所回涨。


具体业务来看,受益于K12付费学生人数的增长以及人均客单价的增长,该季度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为2.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6%。此外,由于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的销量增长,其学习型智能硬件收入同比增长了706.7%。


值得注意的是,因统计周期不同,在线课程业务存在递延收入。第三季度在线教育的递延收入为2.967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9月30日,有道的合同债务(主要是递延收入)达到3.436亿元人民币,较截至2018年12月31的1.775亿元人民币增长93.5%。


因其成功实现规模经济的影响以及业务和教职员工薪酬的增长结构优化,学习型产品和服务的毛利率从2018年同期的9.2%增长至27.5%。


另一个业务板块,网络营销服务净收入为1.2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8%。增长的原因系通过第三方的互联网资产分发广告有所增加。但该业务板块到毛利率从2018年同期的39.5%下降至22.6%。


从费用来看,由于与学生获取、品牌提升和营销人员报酬有关的费用增长,第三季度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增长255.4%;研发费用增长42.1%,主要原因是课程开发和技术专业人员增加,以至于相应的薪资支出增加。


业绩报告还披露,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有道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88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同期为7500万元人民币。本季度净亏损进一步扩大。


此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有道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603亿元人民币,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4.354亿元人民币有所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获取学生和提升品牌在内的对日常运营的持续投资。


2019年10月,有道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并在纽交所上市,因此开始单独披露业绩,并且网易公司也将其在业绩报告中单独列出。


不过,财报发布当天,其控股股东网易宣布,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则,其董事会已批准从11月25日开始,将在不超过12个月期限内,网易将回购总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流通在外的有道发行的ADS。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