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2019年11月19日晚,梁宝寺能源公司井下3306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1人被困。这成为山西平遥二亩沟煤矿“11·18”瓦斯爆炸事故之后的又一起煤矿事故。


煤矿事故频发,会否对煤炭市场造成影响?对此,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受各地矿难影响,各地区相继推进四季度煤矿安全重点工作,对重点产煤地区、重点煤矿企业,派出工作组,加强了监管力度。受平遥峰岩煤焦集团瓦斯爆炸事故影响,平遥县所有煤矿已停产,恢复时间待定。全县煤矿涉及总产能约510万吨。此次矿难影响较大,部分下游焦企或有提前补库需求。


毕方静称,山东济宁梁宝寺煤矿发生安全事故 11人被困,预计后期煤矿安全检查力度将有所加强,尤其是对山东济宁地区煤矿影响或将更加明显。


毕方静认为,目前电厂库存高位,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电厂日耗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电厂补库欲望不强。部分煤矿以销定产,库存量较小,挺价意愿增强;主产地市场走势偏稳,但依然承压运行。受矿难影响,部分煤矿停产,而12月份,随着温度的降低,民用电负荷增加,电厂耗煤量将出现大幅增加,带动煤炭市场趋好;而随着电厂库存下降,补库需求增加,煤价上涨将得到支撑。


在前述两起事故之前,煤炭行业9-10月曾密集发生事故。


9月28日,徐矿集团新疆赛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三矿(以下简称赛尔三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作业人员在封闭采区回风下山时,封闭区域内瓦斯积聚并进入存在自然发火的采空区,造成瓦斯燃烧并扩展到采区下山内,发生瓦斯爆炸。


10月22日,陕西彬长大佛寺矿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窒息事故,造成矿山救护队1名副中队长和3名救护队员死亡、1名救护队员受伤。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该矿在启封采煤工作面高抽巷密闭墙后,救护队进入甲烷浓度高达80%的高抽巷内进行探查,一名救护队员呼吸器出现故障,没有备用氧气呼吸器,其他救护队员在施救过程中相继窒息。


10月25日,山西襄矿西故县煤业有限公司0113回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前,疏放工作面上方老窑积水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4人被困、矿井被淹。事故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10月26日,四川省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公司石屏一矿综采工作面在过断层期间发生漏顶事故,造成7人被困。经抢救,6人死亡、1人获救。事故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较大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10月下旬5天内连续发生3起较大事故,且均发生在国有煤矿,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陡然严峻。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表示,4起事故均发生在国有煤矿,反映出部分国有煤矿在技术管理、专业人才、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有的煤矿甚至为了追求产量、进尺,在明知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冒险蛮干,最终酿成事故。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充分利用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专项执法检查、综合督查等成果,结合发现的问题,倒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问题整改不认真、不彻底,尤其是存在“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企业,要对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国有煤矿存在上述问题的还要对董事长、矿长严肃问责,并向组织人事、国资等部门通报。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