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公司”)的成立,其20名股东浮出水面并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中国中车19日公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人民币,股份总数为1472亿股,每股面值1元。各股东均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出资。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基金公司共有20名股东,绝大部分为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在内的“国家队”,但也不乏民企身影——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仅有的2个民企股东,认购7亿股。


18个“国家队”股东


11月18日,基金公司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设立。根据各发起人就设立基金公司签署的发起人协议,基金公司的经营期限(“存续期”)为10年,自基金公司营业执照载明的成立之日起计算。经基金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基金公司存续期可以延长。


基金公司可采取管理团队自主开展投资与管理公司受托开展投资等方式进行运行,具体资金比例根据实际情况由基金公司董事会决定确定。在投资策略上,基金公司采取财务投资兼战略投资的综合投资策略,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努力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的股东中“国家队”达到18个,其中包括: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亿股,认股金金额为5亿元,持股比例为0.34%。


财政部认购225亿股,认股金金额为225亿元,持股比例为15.29%。


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认购200亿股,认股金金额为200亿元,持股比例为13.59%。


中国烟草总公司认购150亿股,认股金金额为150亿元,持股比例为10.19%。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认购150亿股,认股金金额为150亿元,持股比例为10.19%。


中国中车表示,基金公司投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与公司存在一定的协同作用。公司投资该基金,有利于创新投资模式,推进产业与资本的有效融合。不过,该基金公司可能存在未能寻求到合适的投资标的、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风险;可能存在因决策失误,或者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因经济环境、行业环境、政策环境、投资标的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导致无法达到预期投资收益或出现亏损的风险。


两家民企在列

东旭集团认购5亿股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为基金公司20名股东中仅有的两家民企。


公告显示,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认购了5亿股,持股比例为0.34%。根据公开资料,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家上市公司。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逾2000亿元,员工1.6万人。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158位。


此外,东旭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为李兆廷。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李兆廷排名第140位,财富值23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东旭集团近期两只债券到期未能兑付,同时,集团有望迎来国资入股。


11月18日,东旭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于2019年11月18日兑付的"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未能如期兑付。由于上述债券未能如期兑付,东旭集团“15东旭集”"15东旭02""16东旭01"等多只债券停牌。


19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东旭集团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拟向石家庄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该事项尚需上级有权单位审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根据东旭集团官网10月22日消息,近日,东旭光电旗下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申龙客车)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深兰科技)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了一款人工智能公交车——熊猫公交。该款公交车以中国国宝熊猫为外形,是目前世界范围最先进的智能公共交通车辆。


基金公司股东名单中的另一家民企——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亿股,认股金金额为2亿元,持股比例为0.14%。


宇通集团的创始人、总裁为汤玉祥,2019胡润百富榜中,汤玉祥以29亿财富位列第1369名。工商信息中,郑州宇通集团的股东分别为持股比例85%的郑州通泰志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持股比例15%的郑州亿仁实业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分别为6.8亿元和1.2亿元。


官网介绍,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客车为核心业务,以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房地产为战略业务,兼顾其他投资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目前,宇通集团为宇通客车、汇通能源、ST宏盛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10月29日,宇通客车公告称,公司前期注册的债券融资额度已过有效期,为提高抗风险能力,公司拟继续注册债券融资额度作为储备额度,以满足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可能的资金需求。结合自身具体情况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等因素,公司本次注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的中期票据,并授权财务总监根据公司资金需要择机发行。


宇通集团与“中国制造”紧密相连。官网显示,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超过2000辆宇通客车承担光荣使命,为大阅兵保驾护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制造”。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