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11月21日,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庄开幕。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上表示,5G赋能物联网、车联网的发展,万物互联以后,网络攻击可能对基础设施和各种工业设备造成伤害。

“过去的网络攻击可能是(导致)简单文件读不出来了,5G来了以后,所有网络攻击都可能变成物理伤害。”周鸿祎表示,随着5G的发展,网络攻击已不仅针对电脑、电脑网络,还将包括基础设施和各种工业设备。

周鸿祎称,5G时代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都将会成为5G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的场景,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都将在5G时代迎来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5G时代也面临着新的安全挑战。

周鸿祎指出,未来网络战的特点包括国家级力量的入场、关键基础设施成为战场、没有攻不破的网络等。随着互联网应用模式的升级、其背后的软件漏洞也在等比例的提升。借助5G,大众的生活娱乐、衣食住行以及政府治理都架构在通信网络和软件应用之上,“一旦遭到攻击,整个社会基础都可能发生动摇”。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