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1月21日,新京报记者自攀钢获悉,攀钢成功发行惠信供应链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ABN债”)。攀钢下属天府惠融公司于2019年获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的40亿元ABN债储架额度,滚动发行。此债券是中国资本市场首单以核心企业为主导,运用区块链技术穿透服务产业链多级客户,践行普惠金融政策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是攀钢探索金融创新工作的重大成果。

天府惠融成立于2016年6月,是攀钢集团布局“一体两翼”发展策略而打造的全资公司,其对内盘活攀钢资产,通过信托计划、产业基金、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形式满足内部企业融资需求;对外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采用先进的O2O运营模式开展产融结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攀钢表示,此次首期1.42亿元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攀钢惠信正式打通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将为攀钢发展供应链金融事业提供多元化资金保障,高质量助力新攀钢建设。

资料显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攀钢)始建于1965年,结束了我国西部没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历史。2010年5月,与鞍山钢铁集团重组,成为鞍钢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是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钛加工企业。

近年来,攀钢集团在资本市场明显活跃起来。

攀钢钒钛11月11日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钒制品分公司的整体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交易对价合计62.58亿元。

攀钢钒钛称,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新增与钒产品相关的资产、业务及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钒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促进上市公司朝着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深度发展,不断扩大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今年11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这是攀钢集团首次上升到市场最高信用等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