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ST盐湖重整案获得突破。


*ST盐湖(即盐湖股份)最新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意向战略投资者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管理人依照遴选程序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并就战略投资事宜与意向战略投资者展开洽谈。


两家意向投资方均实力雄厚。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是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也是省内煤炭大基地开发建设的主体,现有职工近12万人,资产总额4700亿元。2019年上半年,陕煤集团实现营收1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4亿元,增幅10.3%;实现利润总额76.24亿元,较上年同期68.42亿元增盈7.82亿元,增幅为11.46%,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ST盐湖为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近年来陷入债务困境。今年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10月30日,*ST盐湖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管理人、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管理人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ST盐湖11月21日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1月20日下午6时,共有1037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84.77亿元。截至同日,管理人已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453.64亿元。


在两家子公司方面,截至2019年11月18日下午6时整,共有822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69.5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7日下午6时整,共有581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105.66亿元。


*ST盐湖表示,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依法启动了对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主要资产以及对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所享有的股权和应收债权的公开处置工作,公司较大可能存在大额资产处置损失的风险,并较大可能对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造成大额亏损。


目前,*ST盐湖已开启资产大拍卖。11月19日,*ST盐湖公告,盐湖股份所持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镁业”)88.30%股权和人民币349.50亿元应收债权被拍卖,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评估值分别为0元、177.59亿元,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起拍价为124.31亿元。


盐湖股份管理人提醒,竞买人应当在2019年11月22日16时前向管理人提交针对竞买公司的重整方案,经管理人审核确认后方可参与本次拍卖活动。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