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宁高宁执掌的中化再度展开扩张。


*ST盐湖最新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意向战略投资者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管理人依照遴选程序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并就战略投资事宜与意向战略投资者展开洽谈。


*ST盐湖为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近年来陷入债务困境。今年9月,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中化集团实力雄厚,此前就已入股盐湖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不仅如此,中化还与盐湖股份存在业务联系,知名国有企业家、中化董事长宁高宁也曾视察盐湖股份。


大股东受盐湖股份重整波及


从股权结构来看,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盐湖股份27.03%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化为盐湖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随着盐湖股份重整,青海国投也受到了波及。


9月30日,青海国投公告称,大公资信决定将青海国投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大公资信认为,青海国投总有息债务规模较大,偿债压力较大,受盐湖股份大幅亏损及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影响,青海国投偿还债务能力下降。


在此之际,盐湖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中化受到市场瞩目。


官网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控股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目前,中化集团控股“中化国际”(SH,600500)“中化化肥”(HK,00297)“中国金茂”(HK,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中化不仅实力雄厚,且在盐湖股份布局的化工等领域长期耕耘。


资料显示,中化集团在氟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农用化学品、聚合物添加剂、天然橡胶、石化原料营销、医药健康等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


中化集团在官网表示,未来,中化集团将进一步聚焦精细化工领域,致力于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领域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化近年来大举向农业领域扩张,旗下的中化现代农业在去年受让上市公司荃银高科21.50%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盐湖股份的主营业务钾肥与中化集团的农业板块也存在协同效应。


在股权上,中化集团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入股了盐湖股份。


据报道,早在2004年,中化集团以3元/股、合计4.6亿元的价格,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20%。其后,中化持股细节也略有变化。


直到2017年10月,盐湖股份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拟80.63亿元向其母公司中化集团转让所持公司全部5.7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52%。


本次股份转让后,中化化肥不再持有本公司股份,中化集团持股升至20.52%。


“红色摩根”宁高宁的扩张路


作为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曾视察过盐湖股份。


据中化消息,2016年7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宁董事长会见了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勇等当地领导,就推动盐湖股份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化官方消息显示,宁董事长一行实地考察了盐湖股份锂业公司、钾肥公司、中国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展示中心、盐湖博物馆、化工公司、镁业公司等单位,“肯定了几代盐湖人为中国钾肥事业和资源综合利用所作贡献,对盐湖股份的当期经营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片来自于中化官网


宁高宁是我国知名的国有企业家,其出身草根,下过乡,当过兵,留过洋,从底层员工做到了央企掌舵人;从华润到中粮,他将两大央企的业务范围扩张到产业链的每一个角落,资产规模呈几何增长。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摩根”,但他却自称是“央企放牛娃”的红色经理人。


2016年1月,宁高宁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中化任内,宁高宁带领这一化工巨头扩张。


2016年底,中化集团按照“小总部、大业务”原则,组建五大事业部,以提高经营一线市场灵活度和竞争力为目标,使事业部成为集团战略推进和业务拓展的中坚力量。


2018年7月,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自此,两大化工领域的央企——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合并再度受到关注。


据介绍,中国化工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在世界500强列211位,共有16万名员工,8.3万名员工位于中国境外。2016年资产总额3776.42亿元、销售收入3001.27亿元。


不过,宁高宁执掌的中化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


今年11月,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率两家企业代表团赴山东济南,出席两化与山东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将山东省作为重要战略区域,加强在能源、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农化)、城市运营、现代金融服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常务副总裁、中化资本投资公司总经理李强代表中化资本投资公司,与山东财金集团、山东国惠基金、聊城安泰城投公司签署《山东省新动能中化环保产业投资母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中化环保产业母基金投资领域为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应用型先进环保技术,规模50亿元人民币。


而在此次协议签署的几天前,中化投资与鲁西集团控股股东聊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双方资源,全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及合作机制。聊城市国资委原则同意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


中化集团表示,中化投资此次收购鲁西集团部分股权,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加强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装备产业合作,并进一步推动鲁西集团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