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入选。


王坚被视为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阿里云的创始人,曾担任阿里云总裁的职务。他曾提出、设计和建设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推动去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并面向云计算转变。


1962年出生的王坚,毕业于浙大心理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还撰写了《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这本国内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他曾在李开复邀请下加入微软,担任多通道用户界面组主任研究员,后升任副院长。其间,王坚的主要工作成果是发明了数字墨水。


王坚能够加盟阿里巴巴与马云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从2007年开始,阿里巴巴曾举办过几届“网侠大会”。这一平台被视为阿里巴巴希望引进技术人才的重要入口,王坚就是其中一位。


王坚加入阿里巴巴后,担任首席架构师,直接向马云汇报。在阿里巴巴宣布王坚正式加盟的新闻稿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王坚博士将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团队”。2017年,王坚一手推动的“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


近年来,王坚更加关注城市大脑项目的落地。在他看来,城市应该有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才能够把今天所有新技术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而城市大脑就是未来城市的新基础设施。


目前中国1000多位两院院士大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等。王坚是其中少数来自民营企业的技术人才。根据中国工程院公布的名单,此次入选9个学部的共有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