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1月2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并将继续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祥2004年便加入中国平安,于2004年2月至2005年3月任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2005年3月至2010年1月,任平安寿险总经理,2007年1月至2012年2月,则担任平安寿险董事长一职。在加入中国平安之前,李源祥曾任英国保诚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等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今日也宣布,将聘任陆敏接替李源祥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的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实际上,虽然中国平安已向综合金融方面转型,但保险仍是集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其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达1295.67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归母净利润达920.54亿元,财产保险业务归母净利润达160.31亿元,两项保险业务合计归母净利润占集团总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超8成,由此可见该岗位的重要性。


据悉,陆敏也是一位“老平安人”,其1997年便加盟中国平安,现任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其自2016年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以来,成绩显著,带领汽车之家在过去3年内取得了转型成效,净利润实现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除此之外,陆敏也拥有长期的保险业务经验,曾先后担任平安寿险副总经理、平安健康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实际上,在今年10月份,中国平安已对多个关键职位的高管进行了调整。例如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并选举任汇川出任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等。当时,中国平安董事会表示,去年董事会设立“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各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更为明确、清晰,为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而今年中国平安董事会又对公司部分高管岗位做出的调整,是对“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的进一步延续和巩固。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