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兆慧)11月22日,在世界5G大会的《5G+智慧健康医疗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魏亮指出,新技术带来新风险,数据泄露是医疗领域关注的重点。

 

5G时代,虚拟化技术广泛应用,灵活的组网架构,网络功能下沉,网络能力开放,业务应用极大丰富,数据流量千倍增长,催生了诸如智慧医疗等诸多场景。除此之外,终端类型较为多样化,预计到2021年,泛智能终端可达到千万的数量级。“网络功能虚拟化、应用多样化、业务边缘化等种种挑战扑面而来。例如,网络基础设施下沉分散,边缘不可靠的环境导致外部攻击和入侵更为容易;打破原有电信网络能力封闭的特点,开放端口成为数据泄露的脆弱点等。”魏亮解释道。

 

5G网络的安全新特性是什么?魏亮表示,5G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数据安全保护,更灵活的网间信息保护,更丰富的认证机制,更严密的用户隐私保护。在魏亮眼中,5G可以为健康医疗应用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

 

“5G+健康医疗”应用场景的安全需求主要体现在无线医疗应用领域和医院内部应用场景。“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示教、远程手术、应急救援、远程监护等都属于无线医疗的应用场景,而智慧导诊、移动医护、智慧院区、辅助诊疗等则为医院内部应用场景。”魏亮解释道。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皓也对5G健康医疗信息化面临的安全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术业有专攻,做好攻防、固网行动在网络安全中至关重要。5G连接世界,安全赋能医疗,互联网安全头部企业应与健康医疗产业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健康医疗应用安全新生态。

 

会上,魏亮建议,为实现5G健康医疗安全发展,近期,应健全“5G+健康医疗”安全体系建设,推进“5G+健康医疗”物联网安全应用示范;长期发展上,建议统筹“5G+健康医疗”安全顶层设计,加快我国5G+健康医疗安全标准体系建立。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铭

图片 世界5G大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