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宝武集团官方微信集团刊发文章称,看到河北敬业收购英国钢铁公司的消息,既觉得欣慰,又感到深深的遗憾。遗憾的是,我们宝武在哪里?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按理说,中国宝武应该最有条件、最有能力成为海外并购的主角,然而现在却只是成了看客。


据上周媒体报道,敬业已达成收购英国钢铁公司(British Steel)的临时协议,并承诺未来10年投资12亿英镑(约15亿美元)。


资料显示,敬业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钢材深加工、国际贸易、粉末冶金3D打印、旅游、酒店的大型集团公司,总资产390亿元。2018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01亿元,敬业集团在全国500强企业名列217位,实际控制人为李赶坡。


宝武官方微信刊文评论称,这次并购英国钢铁公司,无论最终能否顺利交割,都已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的开拓意识和企业家的敬业精神;而我们说了多年,还没迈出这一步。“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国际化方面被别人赶超,是不是值得反思?


宝武文章称,我们的国际化停滞不前,说到底是我们的管理者担当不够、进取精神不足。创新需要开拓,创业需要激情,在现有的环境里安逸已久,有的同志斗志消磨、意志衰退,已经不愿意突破自我、不愿意走出“舒适区”了。这样的话,李赶坡赶着上坡,而我们就只能下坡了!因此,我们国际化的落后,根本不是能力的落后,而是精神的落后!意志的落后!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宝武作为央企和钢铁老大,在国内同行业进行整合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资金优势,但在海外,情况完全不同,各种风险相比国内都大了很多倍。


“宝武集团的整合主要集中于国内其实可以理解,但宝武内部仍在反思国际化的不足,或许也能体现公司未来的整合方向”,他表示。


宝武集团由宝钢和武钢合并而来,产能规模约9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近年来,宝武对外兼并重组明显加快。


今年6月,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宝武计划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通过本次收购,中国宝武将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马钢股份的实控人也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11月6日,首钢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大钢铁集团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通过强强联合,共同带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后,首钢股份公告,首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9340844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无偿划转至宝武集团。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近期公开表示,中国钢铁企业300多家,正处在“春秋时代”,必须通过联合重组,提高市场占有率,建立一个有序的市场秩序。如果一个行业的前三强,没有达到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就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中国钢铁工业远没有成熟,联合重组势在必行。


从公开信息来看,宝武集团近期的兼并重组主要发生在国内,在海外布局相对较少。


前述宝武文章称,如果到今天我们还是只盯着国内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如果我们的生产基地连国门都没能走出去,又何谈“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召开的宝武2019年海外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如果中国宝武仅仅固守国内市场,将会坐以待毙;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长期的,靠过去传统的贸易方式,中国宝武没有出路,只有通过国际化,才能打破贸易壁垒


陈德荣强调,作为央企,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形成全球化生产布局,既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产业报国的责任所在,也是资源配置最优化、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考量,更是国家战略的承担。中国宝武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舍我其谁。但机会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唯有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开疆拓土,才能达成目标。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