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年内最大规模单次扩容将在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A股的纳入系数将从15%提高至20%,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为12.1%和4.1%。根据安排,此次扩容实施后,年内A股纳入国际指数及扩容安排全部落地。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明年各对冲工具如期稳健运作,能够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工具,不排除MSCI抛出扩容计划的可能。但鉴于需要8个月左右时间落地,如果MSCI在2020年一季度的季度调整中提出扩容征询意见,那明年才有继续扩容落地的可能。此外,如果未来科创板股票纳入陆股通标的,那么MSCI可能会适时将这些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纳入扩容“三步走” 北向资金净流入

今年11月8日,MSCI公布了年内A股第三次扩容的计划和拟纳入A股名单。根据MSCI公告披露,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将增加204只中国A股,其中189只为中盘股,268只现有A股的纳入系数将从15%提高至20%,新增股票将以20%的比例直接纳入。

根据MSCI公布的最新名单,此次扩容完成后,纳入MSCI的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新增标的20%和已纳入标的5%进行估算,从板块分布情况分析,此次扩容带来增量资金分布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非银、电子等行业,五个行业增量资金规模合计达到全部增量资金的一半左右。

根据此前安排,本次MSCI对A股纳入因子扩容,已是年内的第三次调整。今年5月份,MSCI首次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0%。根据MSCI方面的计划,今年8月,MSCI宣布,将新兴市场指数中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由10%增至15%,15只A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剔除15只个股。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7.79%和2.46%。

值得关注的是,年内已完成的两次扩容生效当日股票交易数据来看,5月28日与8月27日,沪深300指数涨幅均居于1%上下,北向资金呈现大规模净流入趋势。

在5月28日,MSCI年内首次纳入扩容生效当天,沪深300指数约涨0.96%,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约55.67亿元;此后的8月27日,二次扩容生效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1.36%,北向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创下年内第二高。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扩容实施当日,均出现权重股尾盘直线拉升等情况发生。

11月25日,MSCI年内第三次纳入扩容的消息刺激A股交易热情。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流入56.38亿元,是进入11月来的第二高点,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6.54亿元。截至25日,北向资金已连续8日净流入。

指数方面,上证指数收涨0.72%,报2906.17点;深证成指微跌0.01%,报9626.36点;创业板指跌1.07%,报1661.77点;沪深300指数涨约0.73%。

机构预计三步完成将带来数百亿美元资金

根据测算,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此次扩容将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MSCI纳入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分析师表现更为积极。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依据MSCI跟踪资金静态测算,预计11月第三步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2580亿,大盘股和中盘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1500亿与1080亿,主动和被动占比分别为80%和20%。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三季度,国际指数将密集增加A股权重。

该分析师指出,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经验,当前A股正处外资持续流入初期。受益于指数纳入权重增加,加上A股相对全球其他市场性价比突出,预计明年北向资金将继续增配A股。

在此之前,MSCI亚洲研究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谢征傧此前曾在电话会上表示,据目前的指数跟踪情况,粗略估算,三步完成之后,A股将吸引近800亿美元增量资金。这些资金将流向A股中的大盘、中盘和创业板相关个股。

哪些板块个股更受益?

华泰证券对入摩标的分析后发现,从概念板块的角度来看,纳入MSCI的大盘A股多集中于龙头、白马或蓝筹概念。根据Wind概念板块数据对MSCI大盘成分股进行统计后,可以发现在自由流通市值权重占比前25的入摩成分股中,有23只是蓝筹股,11只为白马股,24只为行业龙头。

整体来看,入摩的244只大盘指数成分股中有131只为蓝筹股,有41只白马股,有209只为行业龙头股。在MSCI成分股中,蓝筹股和龙头股票均占多数,且权重占比较大的成分股绝大部分为蓝筹股和龙头股票。华泰证券认为,这表明MSCI指数,或者说海外机构投资人,更加青睐质量较高、市场地位较高的龙头白马股票。

从行业分布上看,大盘成分股中股票数量最多的行业为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银行、电子等,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行业股票数量之和占比超过20%;而中盘股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电子等涉及高新科技且高成长股集中的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股票共有37只,股票数量在中盘股中占比达到16.23%,化工行业股票数量占比7.46%,计算机行业占比7.02%,电子行业占比6.14%,其他行业的数量分布差异相对较小,行业分布总体来讲较为均衡。

2020年是否有望继续扩容?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3月,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的第3步有待实施,届时,A股在FTSE的纳入比例继续提高,A股纳入因子将达到25%,在富时罗素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57%和0.57%。

在富时罗素指数、MSCI指数年内多次扩容情况下,金融对外开放被推上新高度。

那么,MSCI在2020年是否将继续将A股纳入扩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此前的咨询结果,MSCI是否能继续扩容,有四个问题将对其有直接影响。

据2019年2月末MSCI公布的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咨询结果显示,目前A股市场尚存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对冲工具、衍生产品不足,股票资金结算周期短,互联互通中的假期风险,逐渐向综合交易账户机制过渡。

张夏预计,如果明年各对冲工具如期稳健运作,能够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工具,不排除MSCI抛出扩容计划的可能。但是,鉴于需要8个月左右时间落地,如果MSCI在2020年一季度的季度调整中提出扩容征询意见,那明年才有继续扩容落地的可能。

兴业证券分析师根据以往经验判断,MSCI有可能在12月份收集全球投资者的反馈意见,最快的话可能在2020年2月看到投资机构关于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的问询意见,慢的话也可能在2020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此外,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如果未来科创板股票纳入陆股通标的,那么MSCI可能会适时将这些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总之,无论从韩国经验还是目前A股纳入比例继续提高面临的制约因素来看,预计待11月MSCI扩容完成后,A股纳入MSCI进程短期或有放缓,2020年由扩容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张夏说,“但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增量外资仍可期,但规模可能略降”。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