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11月27日,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家居”)再度发布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为控股股东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集团”)3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已累计为其提供担保金额7.87亿元。

 

成立于1993年的美克集团为美克家居控股股东。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14.62亿元,负债总额为82.18亿元,净资产32.44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美克家居董事会认为,美克集团长期支持公司的发展,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贷款担保等支持。为促进双方良性发展,同意公司为美克集团提供担保。


美克家居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4%。不过,据美克家居介绍,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62.24%,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取得政府补助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此外,今年上半年,有媒体质疑美克家居具有明显“存贷双高”的特征。6月3日,美克家居对此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在三季报中,美克家居又进一步给出了解释。美克家居称,截至9月30日,美克家居货币资金为10.6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8.09%。2017年9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美克家居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相应降低了贷款规模。2018年9月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一年期满进行募集资金归集,公司相应增加了流动资金贷款规模,使得2018年末货币资金处于较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美克家居在持续对外提供担保。截至11月27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6.89亿元、美元6162.85万元,担保总额按照央行中间价折算为人民币20.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3.68%,其中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之间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3.10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27.29%,无对外逾期担保。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李扬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