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新京报记者发现,近期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路者集团”)退出了旗下子公司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探路者为国内户外品牌龙头,近年来在经历多元化扩张后业绩大幅下滑,目前,探路者已经持续收缩,以“聚焦户外产业”。


接近探路者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事项属于公司业务调整,相关影响未达对外信息披露的标准,所以不用发布公告。


工商信息显示,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4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服装鞋帽、户外野营用品、日用百货、皮件、办公用品等。探路者集团于2015年11月19日入股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10万元,持股比例51%,于近期退出了公司股东。



招聘材料介绍称,青岛馨顺达创始于2002年,主营“探路者”户外运动品牌,现有门店近40家,遍布山东主要商业集团,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北京探路者公司的三甲经销商,公司年销售额达5000万,并且公司以每年不低于70%的销售业绩可持续增长。


探路者2018年报显示,青岛馨顺达主要业务包括服装鞋帽、工艺品、户外野营用品、日用百货等,截至2018年底总资产为7878.29万元,营业收入为8349.1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44.30万元。



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探路者证券部,对方表示对于公司退出经销商股权的原因还需向投资部了解,截至发稿时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在“聚焦户外产业”的战略方向引导之下,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并非探路者近期剥离的唯一一家公司。


近几年来,探路者一度大幅扩张,搭建户外、旅行、体育三大事业群,但这一扩张战略其后受挫。2014年和2015年,探路者净利润分别为2.94亿元和2.63亿元,到2016年,探路者净利润报1.66亿元,2017年亏损8485万元。


2018年,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19.91亿元,同比减少34.34%,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114.40%。


探路者在2018年报中表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4.34%,主要是公司基于未来发展战略优化旅行服务业务结构,主动调整缩减利润率较低的国际机票等业务规模,使得旅行服务收入大幅减少所致;归母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公司2018年度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为2.68亿元及非户外主业的其他业务经营亏损所致。


进入2019年,探路者的瘦身仍在持续。


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16%。不过,由于探路者户外主业增长,优化组织架构,合理有效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公司处置了部分自有房产实现税后净收益3625.26万元等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818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36%。


探路者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有序地逐步剥离及退出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业务,持续整合相关旅行业务和体育投资项目,提升户外生态协同效应,为户外主业转化能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户外用品行业中的竞争力。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探路者处置出售的房产位于北京海淀区知春路6号锦秋国际A座21层,使得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减少2495.05万元。


探路者2019年中报显示,2018年12月,探路者与图途(厦门)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途”)的原股东签署《股权回购及付款协议》,图途原股东同意回购公司所持有的图途股权,公司已按协议约定的时间在2019年3月30日前收到了全部股权回购款。


此外,探路者旅行业务重要子公司易游天下继续优化其业务结构,在保障其成熟稳定、竞争力相对较强的旅行业务发展的同时,主动调整缩减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规模,提升其盈利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报告期,易游天下实现净利润-46.88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大幅减亏。后续在协同督促易游天下管理层加强其业务运营的同时,公司也拟规划为其整合更多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帮助其未来发展。


此外,今年上半年,探路者对绿野网、六只脚等相关业务资产进行了盘活重组,以其域名、商标等无形资产及相关业务与北京更嗨科技有限公司原有业务(户外俱乐部和领队一站式户外活动管理平台)进行整合重组。


探路者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9.86亿元,同比减少20.55%,归母净利润9948.95万元,同比增长293.22%。


探路者表示,营业收入的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发展,主动优化及缩减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使得旅行服务收入大幅减少所致,具体到户外用品主业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户外用品主业实现收入7.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1%。


11月14日,探路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29%股权,探路者表示,公司本次转让易游天下部分股权,符合公司“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优化非户外主业的相关业务结构,逐步退出重组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业务”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资源精力、优化资产结构、提升经营效率。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