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程维妙)12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谈及2020年要应对的挑战时,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提到,要尽快推进同数字经济相关的国际规则的制定。

    

朱光耀从数字税收、数字货币和数字现金三个层面做了解释。“2019年美国同法国就数字税收发生了重大的争端,法国要对美国的数字企业征收数字税,而美国以301调查作为反制,最后双方达成了暂时的妥协,还是回到OECD的税收协调机制下。但是我必须说,OECD制定数字税收的授权是来自于G20峰会,G20领导人在2013年就授权OECD推进关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研究,其中第一项内容就是数字经济的国际税收,只有回到多边的机制才能解决这种重大的国际争端,而国际争端出现的本身又证明了多边协调的重要性。”朱光耀说道。


关于数字货币的话题,朱光耀强调,数字货币涉及三个基本概念:法定货币、虚拟货币、现金数字货币。他表示,“脸书推出的Libra是要以对互联网的绝对垄断和企业庞大的富可敌国的资产作为抵押,取代作为主权货币的法定货币,它是实质性的货币。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进行全球性的政策协调。当然西方七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已经明确表明了反对态度,特别是美国。但是如何形成全球的制度安排,必须全球进行协调,特别是G20。虚拟货币是以Bitcoin为代表的,没有直接的资产联系,对其交易,一些国家予以禁止,但是有一些国家允许交易,但是必须与实际资产相匹配,要有实际资产的支撑。”


朱光耀还表示,数字现金实际是M0,怎么发展,对于中国而言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移动支付是全球领先的,在这种基础上推出数字现金,将产生什么样的积极性影响?又有什么样的竞争关系?要非常理智专业地进行研究。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