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程维妙)12月1日,在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尽管2019年还有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到2020年第四季度,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BAT在内,将不会超过10家。


朱光在主旨演讲中对2020年行业发展进行预言。他认为, 2020年,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将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和压力。“金融机构面临的困难,将成为2020年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大机遇。”


回顾2019年的发展,朱光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政府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风险防控,出台多项监管政策:比如加强利率管控、强调数据合规应用、规范催收管理等。这些政策促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推动金融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会给金融机构的发展带来很大压力,金融行业面临“去伪存真”的考验。


因此,朱光预言,尽管2019年还有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到2020年第四季度,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BAT在内,将不会超过10家。


朱光呼吁,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四个必须把握的要点:一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二是以金融实践为基础;三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四是以开放共赢为路径。


据他介绍,目前,度小满金融已经与6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000亿元。与生态伙伴共同服务的客户中,65%是小微企业与兼职创业者。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