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山西民营资本南烨资本版图生变。12月2日,深交所向乾照光电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就股东南烨集团放弃部分表决权、承诺不再增持并将视情况减持事宜进行说明。

乾照光电11月22日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股东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烨集团”)、王岩莉出具的《关于股东减持及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承诺函》;根据《承诺函》,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承诺放弃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4555.36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6.33%。

南烨集团及王岩莉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系为维护乾照光电及全体股东利益,并根据自身安排,放弃乾照光电部分表决权。

上述权益变动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乾照光电股份1.31亿股,其中合计拥有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8560.37万股,表决权比例从18.23%下降至11.90%。

公告披露的承诺函显示,自本承诺函出具之日起,南烨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岩莉作为承诺人不再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不通过关联方或其他无关联第三方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不含因上市公司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导致的股份数量增加);同时,承诺人保证其一致行动人太行基金不再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不通过关联方或其他无关联第三方直接或间接、以任何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公告还显示,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南烨集团、王岩莉将根据自身及市场情况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并承诺优先减持未放弃表决权部分的股票。

乾照光电据介绍是国内领先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厂商。近来乾照光电业绩不佳。今年前三季度,乾照光电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1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70.97万元。乾照光电就此表示,主要系芯片市场价格下降,毛利率同比下降;受南昌蓝绿芯片项目投产初期影响,产能处于逐步释放阶段,成本较高致使毛利率下降,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下降对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所致。

此次放弃部分表决权之前,南烨集团曾数度举牌乾照光电,并获国企协同。

去年8月乾照光电公告显示,2018年5月至8月2日,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增持3582.02万股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其后南烨集团继续增持乾照光电,并获得了国企协同。2018年10月,南烨集团一致行动人、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下称太行基金)通过协议方式受让了乾照光电6.39%股份,价格为2.97亿元。

太行基金由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资,山西金控集团背后为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政府官网2018年11月消息显示,南烨集团“在投资43亿元成立高科华烨集团建成LED完整产业链基础上,尝试‘国资+实力民企’混合发展,联手金控集团成立太行基金,举牌国内红黄光LED芯片行业龙头乾照光电,在LED行业谋篇布局”。

今年6月,南烨集团再次举牌乾照光电。乾照光电6月6日公告显示,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3598万股;此次权益变动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乾照光电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61%。据计算,南烨集团此次增持耗资超过2.2亿元。

此前权益变动前,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合计持有乾照光电18.23%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深交所12月2日下发的关注函显示,乾照光电须说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作出此次权益安排的背景、原因及目的;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放弃表决权的该部分股份未来是否转让、是否存在法律瑕疵;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情况等。

关注函显示,乾照光电须于2019年12月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厦门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位于山西长治的南烨集团以煤矿起家,后向LED产业转型,近来因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频繁动作而备受关注。乾照光电之外,南烨集团还在今年8月及9月两度举牌长航凤凰,目前持有后者1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南烨集团亦参股了若干银行机构。目前南烨集团直接持有晋商银行4.51亿股股份,通过子公司长治市华晟源矿业有限公司持有晋商银行2.35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11.74%。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