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时间过去,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 002450)在北京银行账上122亿资金的去向仍旧是一个谜,而资金短缺则让这家曾经的“白马股”举步维艰。


今年7月5日,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利用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不过,《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未对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余额及去向进行说明。


11月19日,康得新参加了证监会举行的听证会,对上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进行申辩,处于等待结果的关键时期,其持股的碳纤维资产一再被尝试拍卖,而相关债权人及股东则试图阻止拍卖进行,一场碳纤维资产权益的“争夺战”已蔓延至法院。


近日,廊坊市中院召集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得复材”)股东和债权人召开关于公司破产重整的听证会,而与康得新相似的“被大股东掏空”情况,则在听证会中被提及。值得注意的是,康得复材大股东同样为康得集团,后者直接持有康得复材45.60%股份。


据与会人员提供的信息,听证会各方主要围绕康得复材是否具备破产条件进行讨论,而“是否具备破产条件”不可回避地涉及到康得复材12.8亿元存款是否在账上的问题。对于廊坊市中院法官提问“财务报表上的货币资金去向清楚吗”“在你们账户吗这些钱”时,康得复材代理律师现场分别表示“就是账上余额这么多”“不清楚”。


康得复材是蔚来汽车ES6核心部件碳纤维底盘供应商,而这次发起资产拍卖的正是蔚来管理下的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蔚来基金”),其持有康得复材6.00%股份,是康得复材的第四大股东,而康得集团也持有蔚来基金16.40%份额。


账上12亿资金去向成谜


对于康得复材是否具备了破产原因,部分债权人与康得复材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其中,账上12亿货币资金的去向,成为争论焦点。


据参与听证会的人员介绍,此次破产重整的申请债权人宁波维盛鼎轩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申请人”)现场表示,康得复材提供的财务报表账上的主要资金为货币资金,该财报显示2018年年底的货币资金余额逾12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其货币资金的总额也为12.8亿元。


申请人提出质疑称,如果康得复材确实有如此大量的货币资金,为何目前还要通过司法拍卖网拍卖其最为核心的生产设备乃至全部的办公家具,包括下水道和智能马桶以及专利技术等的方式来执行一家债权人的债权。


申请人进一步表示,康得复材账上无法动用的巨额现金,与母公司康得集团和北京银行签署的现金归集协议以及证监会查处的康得新大股东挪用资金案件有关。康得复材作为康得集团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也受制于该协议,账上余额并非真实可动用的资金。


申请人认为,破产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为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二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其已经证明债权债务关系依法成立,债务履行期限已经届满,康得复材未完全清偿债务,虽然康得复材的账面资产大于负债,但同样满足法定的破产原因。


对此,康得复材代理律师现场表示,关于“财务报表主要资产为货币资金,为什么相关执行案件在对债务人的固定资产进行拍卖”,这个问题债务人不能解答,应该由申请执行人和法院负责解答。


其进一步表示,账上无法动用的巨额现金是否与证监会查处的案件相关,在现有的行政处罚程序中均尚未得出结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所涉听证程序在11月19日才刚刚结束,所有参与程序当事人均做出了新的陈述,案件结果尚未可知,相关处罚均针对康得新公司和康得集团,与债务人无关,申请人仅凭其他法人的公告陈述和声明就来推断债务人的财务状况缺乏依据不能成立。


随后,听证会法官提出“财务报表上的货币资金去向清楚吗”“在你们账户吗这些钱”的问题,康得复材代理律师现场分别表示“就是账上余额这么多”“不清楚”。法官进一步提问“各位股东知道不知道康得复材有大量的现金流”各位股东均答“不知道”。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听证会委托代理人现场表示:“我们在北京四中院和西城区法院分别对康得复材提起了两起诉讼,金额合计1344万欧元。我们对康得复材的账户进行了查封,在查封之前康得复材显示账面资金,但是我们到了北京银行账面金额为0。账面资金在银行账户上是没有的。”


随后,国家开发银行听证会委托代理人进一步表示,“对于土地和厂房,我们是在2019年4-5月份查封的,银行账户是1月份。此外,在诉讼过程中康得复材多次拒绝接收法律文书,而且康得集团恶意提起管辖权异议,由此我们认为康得复材对于债权的偿还是持消极的态度。”


天眼查显示,钟玉为康得复材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康得集团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实控人兼董事长和总经理,其也曾担任上市公司康得新董事长十余年,后于今年2月离任。今年5月12日,据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听证会上,康得复材代理律师表示,截至2019年10月31 日,康得复材资产和负债总计分别为30. 12亿元和17. 03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资产额13. 09亿元。其中,主要资产包括货币资金12.76 亿元、预付账款1.03亿元、固定资产4亿元、在建工程5.5亿元,无形资产1.26亿元等。


其进一步表示:“自2019年3月1日起,康得复材与廊坊飞泽进行合作,即由廊坊飞泽对外代表收款和签约,康得复材进行生产,维持公司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营及支付员工的相应成本和费用。”


某接近蔚来资本方的知情人士表示:“债务危机今年1月爆发,爆发以后,康得复材几十个债权人纷纷封了康得复材的账户,今年1、2月和去年12月的员工工资没有发,给供应商的原材料钱付不出去,回款收不回来。如果没有蔚来出手相救,康得复材已经不行了。”


“蔚来资本是受害者,正因为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蔚来资本才全力以赴地在大股东出事时出手援助,这是被迫的。”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在原始投资逾6亿元的情况下,蔚来资本今年陆续增资了1个多亿,稳定了80%的员工,留下的员工,给了股权激励,只有把产业稳定持续运营下去,才能延续其战略价值,为后续重整保留火种。”


谈及飞泽公司,部分债权人有不一样的看法,某接近债权人一方的知情人士表示:“康得复材与蔚来、宁德电池、北汽的大部分订单被转到蔚来成立的飞泽公司了,康得复材现在只是收代加工费,而大部分员工也被飞泽公司迁走了,股权激励是在飞泽公司,不是康得复材。这侵占了康得复材其他股东与债权人的权益,蔚来的拍卖,会让复材资产归零,丧失了复材重整的一切可能。蔚来对飞泽有贡献,对康得复材没有贡献。”


接近蔚来资本方的知情人士则表示:“康得复材与蔚来、宁德电池、北汽的大部分订单都因为债务危机而决定停止。是蔚来资本通过行业资源在新主体上重新开发了蔚来汽车与宁德时代的战略订单。只有维持产业的稳定持续运营,后续康得复材才有重整价值。”


参会各方表达立场


康得集团:不支持也不同意进入破产重整


天眼查显示,康得复材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和北京益圣恒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分别持股45.60%、14.40%和10.40%,其中,康得集团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康得新的大股东。


今年9月,蔚来基金依据其取得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庭做出的仲裁裁决,向廊坊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其对康得复材约7亿元的债权。相关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10月中旬,康得复材的个别债权人在拍卖前已向廊坊中院提交了对康得复材破产重整的申请,随后两周法院没有正面答复。


与此同时,蔚来基金的拍卖行动走在了其他债权人的破产重整前面,其委托廊坊中院对康得复材资产的拍卖于11月4日第一次挂网。随后因数家国资债权人和康得复材小股东向法院提出拍卖执行异议,该次拍卖被中止。然而,在去除有异议的资产后,拍卖近期再次被挂网,拍卖方式由整体打包拍卖改为单个设备逐件拍卖。


某接近蔚来方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蔚来是首家查封康得复材设备的债权人,这次也会将这批设备拍下来。随后,希望政府出面组织中小股东和债权人对话,搭个台子,让大家通过协商解决这个事情。蔚来的想法,并不是说它自己好就行,也一定要保持社会稳定、保持企业正常运营,同时也会尊重法律的判决。”


“任何破产重整的前提是必须有真实的战略投资方,按照康得复材的公司规模,必须有超过五亿元的投资准备并放入公管账户成为押金,才能保证运转,否则破产重整计划很可能演变为破产清算,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将无法保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当前的生产设备拍卖行动,一方面是蔚来资本作为债权人的合法合规行为,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核心生产资料的安全性。”


对于是否会在拍下后将设备转移至另外一个企业主体,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蔚来需要跟政府协商和政府组织的讨论”。


然而,部分债权人并不认可蔚来提出的拍卖。康得复材其中一方的国资债权人表示,康得复材已无力偿还当前债务,公司具有的优势装备、产品、技术和市场,只有通过重整程序招募合格的战略投资人才能发挥其真正的经营价值,而不是由蔚来基金这样的关联方进行类似自买自卖,侵害债权人及小股东的利益的可疑交易。


对于破产重整的程序,上述债权人进一步表示,破产重整并不会造成企业停产,投资程序大致为,进入破产程序后,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制定破产重组方案,招募投资人,在公开竞选投资人时,如需要保证金,合格投资者只会在破产管理人依据相关法规下建立的账号,合法缴纳。


据康得复材某国资债权人提供的初步统计资料显示,康得复材的国有资产债权人公司至少有9家,合计债权资金初步统计约为21.45亿元,最终数字还需进入破产重整后,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来确认。


据参与听证会的人员介绍,出席本次听证会的股东和债权人代理人分别有康得复材、康得集团、康得新、蔚来基金、维盛基金、益圣恒通、宁波璞琨、民生金融租赁、东吴证券、农业银行、渤海国际信托、首创金服、安信信托、滨海农商行、中建投租赁、国家开发银行等,以及廊坊市安次区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听证会最后,法官表示,申请人是否具备主体资格和被申请人是否具备破产原因,合议庭合议以后再做决定。


与会各代表也对破产重整与否各自进行了表态。


其中,康得集团代理人现场表示:“首先我们不支持也不同意进入破产重整,现在公司在生产,破产是要停产的。现在方案不具备可行性,现在进行重整可能最终就是破产清算,造成重大损失。恳请法院不予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北京益盛恒通代理人现场表示:“我方同意进行重整,大股东挪用了15个亿的资金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从本质来讲,这个企业。具备重组价值。第二点,为了防止不公平受偿,我认为破产重整能够满足各方利益,尽快进入重整就能停止拍卖防止相应的一系列案件发生。”


此外,蔚来代理人现场表示“目前阶段不具备可行性”;宁波璞琨代理人表示“我们希望预重整”;国家开发银行代理人表示“重整具有紧迫性,我方同意重整”;民生金融租赁代理人表示“我们认为应当债务重整或者预重整”;东吴证券代理人则表示“和民生意见一样”;中关村科技代理人表示“我需要向公司汇报,目前没有意见”;


安信信托代理人表示“我们希望执行案件停止下来,其他的需要回去汇报”;渤海国际信托代理人表示“我们希望执行案件停止下来”;农业银行代理表示“需要上报上级行”,其余一些与会方代理人则表示“先停止拍卖”。


最后,廊坊市安次区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代理人现场表示,支持法院依法依规保证企业的存续和生存发展,保证员工情绪稳定。了解到碳纤维复合材料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康得复材具备重整的价值,申请人申请重整要有切实可行的重整方案和能力,避免走到彻底的破产清算的地步,损害各方的权利,这个是管委会领导们的意见。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实习生 赵方园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