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银保监会网站12月2日消息,为加强对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公司)的监督管理,促进其安全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净资本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净资本监管标准方面,《净资本管理办法》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持续符合下列净资本监管标准: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的100%。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治理结构、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等情况,对不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监管要求进行调整,但不得低于最低监管标准。

在监管要求方面,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规定理财子公司董事会承担本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最终责任,高级管理层负责组织实施净资本管理工作,至少每季度将净资本管理情况向董事会书面报告一次。二是明确监管报表要求。理财子公司应当定期报送净资本监管报表,并对相关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三是明确重大事项报告责任。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净资本与风险资本的比例等指标与上个报告期末相比变化超过20%或不符合监管标准的,应当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书面报告,并说明原因。四是明确信息披露要求。理财子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管理情况。五是规定监管措施。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应当根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提出的整改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提交整改方案并采取整改措施。

对于在规定的时限内未能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或者净资本管理指标持续恶化,严重危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稳健运行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有权采取包括限制理财产品投资范围,责令暂停发行理财产品,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限制其权利等措施。

新京报编辑 赵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