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2月2日,鞍钢集团披露,为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任务,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成立配合中央巡视纪律审查工作组,下设8个纪律核查工作小组和3个保障组。截至10月底,纪律审查工作组共处置中央巡视移交线索115件,已查结72件,占移交线索的62.6%。


其中,立案12件,党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8人,收缴违纪款181万元;优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17件,已查结16件。


此外,在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鞍钢的247件问题线索中,子企业纪委负责核查的占总量的51%,目前已实现线索100%按期处置,立案25件,半数以上线索已经查结。


鞍钢集团称,与辽宁省纪委联合查办的鞍钢集团董(监)事会办公室原主任袁雪峰违纪案,是鞍钢纪委查办的违纪数额最高、违纪类别俱全、涉案人数最多、结案速度最快的典型案件。仅用20天就圆满、安全完成了涉及173人次的谈话核实和外围取证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 2019年9月,经鞍钢集团党委批准,鞍钢集团纪委对袁雪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辽宁省监委对袁雪峰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


经鞍钢集团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袁雪峰开除党籍处分,终止其鞍钢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鞍钢集团公司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经辽宁省监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袁雪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对鞍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


今年8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央第十巡视组向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周新建在反馈时指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层层弱化的现象,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不够有力,违规用人问题仍有发生,技术人才发展机制不完善。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到位,跟踪落实不够,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够规范。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