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2月2日,会员电商平台云集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云集第三季度27.73亿元,较去年同期30.84亿元同比下降10.11%;调整后归属股东净亏损2490万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990万元。


财报发布后,云集股价先涨后跌出现大幅波动,振幅超20%。截至12月2日开盘前,云集年内股价跌幅达到64%,远低于今年5月上市时11美元的发行价。


云集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GMV同比增长69.8%至92亿元,公司称自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市场平台业务,将部分品类转为第三方商家经营,三季度部分GMV为32亿元。


由于减少自营商品,云集的营收有所下降,不过提高了公司的毛利润,第三季度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8%提升至17.8%。云集CFO陈晨表示,三季度公司的工作重点是将自营商品模式转变为第三方商家进驻模式。


云集的收入主要来自自营商品销售、会员费用和第三方商家佣金构成,三季度会员收入略有回暖但低于今年二季度;第三方商家佣金达8630万元,较二季度1190万元有大幅提升。


在会员数量方面,云集过去一年里的交易会员数量同比增长122.7%至940万,环比增长120万人;在累计会员方面,截至9月30日云集拥有1230万人,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4.2%。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