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李云琦)12月2日,上市公司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依米康 300249)股价全天一字涨停,收盘上涨10.02%,报6.59元股,总市值28.83亿元。然而,这个涨停带来的风波却不少,舆论直指相关媒体12月1日晚上发布的文章《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下称“《文章》”)。

12月2日午间休市期间,依米康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发现《文章》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此前,公司于11月28日与深圳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控股”)于2019年1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

依米康表示,协议中提到的“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是腾龙控股基于其公司战略布局考虑的自身投资规划,并非媒体报道的“公司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

上述澄清公告并未影响公司股价,其一直保持一字涨停板直至收盘。随后,有其他媒体质疑“公司和相关利益方事前是否知情这篇文章,或者参与了制作这篇广告?”。

为此,新京报记者致电依米康证券部,对方表示:“我们公司肯定不会刻意联合新闻来拉抬或打压股价,我们只会基于公告事实去披露,或者针对市场传闻进行澄清。”其进一步表示,公司肯定会去了解这篇文章是谁去联系发布的,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12月2日傍晚,深交所向依米康下发关注函,对《协议》及《文章》相关内容进行提问。



一篇文章,一个涨停和一封关注函

新京报记者发现,《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下称“《文章》”)最早于12月1日晚上11时左右发布在某媒体网站。12月2日,依米康股价开盘即涨停,全天封板,收盘上涨10.02%,报6.59元股,总市值28.83亿元。

期间,依米康曾于12月2日午间休市期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发现《文章》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此前,公司于11月28日与深圳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控股”)于2019年1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

依米康表示,协议中提到的“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是腾龙控股基于其公司战略布局考虑的自身投资规划,并非媒体报道的“公司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

傍晚时分,深交所向依米康下发关注函。其中,深交所提问称,今日媒体登载的《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相关文章是否由依米康提供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依米康及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此外,深交所还对依米康与腾龙控股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进行提问。

深交所表示,公告显示,腾龙控股成立于2016年5月3日(腾龙集团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腾龙控股于2019年11月28日与包括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南山集团、开元城市发展基金、海通恒信、华能景顺罗斯等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腾龙控股A轮融资签约金额高达260亿元,为IDC行业最高融资额。

深交所要求依米康说明腾龙控股与上述投资机构达成的合作意向是否为正式的投资协议,依米康是否对腾龙控股未来3-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的可实现性进行核实,以及协议中提及腾龙控股未来3-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的目的,相关投资计划是否属于具有约束性的协议条款,公司对上述相关内容的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今年三季度盈利下降近6成

资料显示,依米康于2011年8月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上市交易,其业务涉及信息数据、医疗健康、环保治理三大领域,其中,各领域核心业务分别为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和精密空调、医疗数字化手术室整体解决方案及智能产品,以及大气治理、垃圾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依米康盈利水平从2018年起开始大幅下滑,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71亿元和3828万元,分别同比变化9.95%和-57.91%。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依米康当时表示,公司年内部分大项目因业主用户原因出现逾期,未能在报告期确认收入,导致收入低于预期。其次,随着营业规模扩大,公司加大战略市场布局,对新产品技术研发加大投入,导致公司期间费用出现较大增长。此外,公司“环保治理”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业绩出现较大程度下降,从而影响集团整体业绩。

依米康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手订单预计在15亿以上。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成果显现以及在手订单顺利执行,公司有信心在2019年度实现业绩较大增长。

然而,依米康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并未如理想。其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4亿元和242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81%和59.69%。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的下滑,依米康表示,部分大项目因业主原因或工期较长在报告期内未验收交付,导致收入低于预期,业绩出现较大程度下降。此外,公司报告期持续加大战略市场布局,深耕重点行业和客户,同时为确保公司核心竞争力,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持续加大投入,导致公司期间费用出现较大增长。

与2018年年末相似,依米康同样披露了其在手订单金额。其表示,公司今年三季度末在手订单预计在17亿以上,其中“信息数据”领域订单预计11亿以上。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成果显现以及在手订单顺利执行,公司对年度经营目标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截至三季度末,依米康共有股东21863户,孙屹峥、张菀和上海亨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7.94%、17.24%和5.83%,分列公司前三大股东。其中,孙屹峥和张菀为夫妻关系,其女儿孙晶晶和孙好好分别持有依米康股份4.57%和1.53%。孙屹峥、张菀、孙晶晶、孙好好为一致行动人。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