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继首都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和北部湾航空后,海航旗下的又一家航空公司获得国资支持。


12月2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获悉,海航集团于12月2日下午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集团“)签署《关于西部航空战略重组协议书》,根据协议,对海航旗下西部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据了解,本次重组完成后,重庆渝富集团或其指定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70%,成为西部航空第一大股东,生产经营由海航专业航空运营团队负责。


在签约仪式现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此次合作是海航集团落实“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的具体行动。未来西部航空将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及渝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世界级低成本航空公司,服务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推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民航业在新时期实现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天眼查显示,重庆渝富集团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唯一股东为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该公司实控人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航空成立于2007年,在股权重组前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目前拥有A320飞机31架、A319飞机4架,员工2600余人,总资产125亿元。西部航空以重庆为大本营,拥有海口、广州、上海、深圳、新加坡、普吉、大阪等16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通航城市54个。


这并非海航控股第一次寻求地方政府的帮助。此前的6月11日晚间,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航控股签署了《关于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此外,2018年11月,海航控股与乌鲁木齐市政府签订相关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将持有乌鲁木齐航空70%股权,海航控股的持股比例由70%降至30%;同年12月,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海航集团与首旅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京首都航空加大支持,扩大首旅集团持有首都航空的股权比例,成为首都航空的主要股东。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首都航空、乌鲁木齐航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模式,或将成为海航集团旗下其他航空公司寻求增资发展的模板。事实上,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进行了确认:海航会继续出让旗下地方航空公司股权给地方政府,乌鲁木齐航空、首都航空只是第一步和第二步。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