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水滴筹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着手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用制度来规范“线下筹款顾问”服务行为,并且向社会公开,进行自我监督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11月30日《卧底实拍医院扫楼式筹款,审核漏洞多》的报道在网络上引发公众关注后,水滴筹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并且表示自即刻起,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等。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通过发展社会慈善事业进行三次收入分配调节,对于我国社会公平公正发展极为重要。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水滴筹等互联网众筹平台应运而生,实现了快速发展;也得益于这一平台,社会个体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助式救助,做到了同舟共济。不过,在互联网众筹平台发展过程中,公开透明以及行业管理的规范性、善款是否得到善用等一直饱受质疑。比如2019年5月出现德云社相声演员吴帅在水滴筹发起筹款100万但网友爆料他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等财产的事件,对水滴筹的公信力和内部管理是否规范、善款是否监督等都出现了一定的质疑。

  这次水滴筹又暴露出“线下筹款顾问”的问题,比如招募筹款的“顾问”,名义上打着“志愿者”的旗号帮助一些年纪偏大、互联网使用水平较低的患者能够快速使用水滴筹平台自救,实则是通过“顾问”以鼓励更多的患者到水滴筹进行“求助捐款”,争取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流量”,以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即将公益筹款的用户转化为商业保险参与者,在商业保险中实现商业收益。

  实际上,水滴筹在推动慈善事业的同时,争取商业利益,如果不伤害慈善本身则无可厚非,毕竟慈善也需要成本,特别是水滴筹不收费用的情况下,通过运营模式的创新为平台带来一定的收益作为运营成本,可以说一举多得,也是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水滴筹成立“线下筹款顾问”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如果运行得到规范管理,“线下筹款顾问”应实现以下好处:一是给患者讲清楚水滴筹的筹款方式和规则等,让真正有需求的患者能够借助平台实现自救。二是进行现场监督,即通过“顾问”对患者家庭、财产以及病情、需要救助费用等情况的现场了解,有效避免一些诈捐行为。三是在这一过程中,“顾问”讲解和宣传医疗商业保险的知识政策,让有能力或者长期需要救助的患者参与商业医疗保险,无论是对患者还是我国医疗保障事业,都是利大于弊的。

  但是“线下筹款顾问”的服务行为要有边界,应分清主次,并且受到严格的监督,特别是在慈善和商业利益的权衡上,作为一个公益性慈善平台,要通过制度的规范和严格监督落实,让“线下筹款顾问”回归到公益本色,体现公益属性,真正为特定人群服务,监督筹款者是否符合平台的规定定位等。

  但是,当前在所谓内部的考核机制下,比如评论指出的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末位淘汰等,在这些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作用下,为了完成任务和争取更多的“流量”,顾问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医院用“扫楼”的方式引导患者筹款,甚至一些“顾问”还故意曲解水滴筹的规则,比如宣称在筹到钱之后,公司不会调查筹款去向等,进一步损害平台公信力的同时,也给“线下筹款顾问”的名誉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所以,水滴筹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着手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用制度来规范“线下筹款顾问”服务行为,并且向社会公开,进行自我监督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这个过程中,所制定的制度要确保“线下筹款顾问”的公益属性,把慈善服务、监督审核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和义务,而不能过度追求“流量”,让商业利益侵蚀慈善事业,伤害公益根基。

  □木丁(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