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证监会在答复《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时表示,将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证监会推出了六大举措,包括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等。而在充实证券公司资本方面,证监会将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国内证券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数量从少到多的过程。其中,既经历了平稳发展的阶段,也经历过整顿的阵痛。券商行业整顿潮下,某些券商要么被关闭,要么被兼并,要么被托管,要么被撤销,即使是南方、华夏等大牌券商,也没有逃脱这样的命运。


目前,通过不断地进行创新,券商不再靠“天”吃饭,但从整个行业而言,券商依旧参差不齐,券商与券商之间差别较大。而且,从证监会每年公布的券商分类监管结果看,多年来没有一家券商能够达到AAA级别,并且就连AA级别的券商都不多见,也凸显出国内券商存在瓶颈。


证监会推出六大举措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个人以为是非常有必要的。事实上,历经近30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已位居全球资本市场前列,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但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竟然没有一家航母级头部券商,既与全球第二的地位不匹配,从根本上讲也说不过去。而且,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也是国内券商“走出去”的需要。目前某些券商在境外也设立了分支机构,但象征性的意义更浓。


从行业本身发展上看,市场蛋糕只有这么大,而券商将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券商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控股、外资独资券商的设立将不再有任何障碍。外资券商的进入,虽然难免有一个入乡随俗的适应过程,但其先进的管理模式,更加成熟的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的风控、内控等,最终将导致外资券商成为国内券商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如此格局,也将倒逼国内券商做大做强。


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如果仅仅只是规模做大,显然又是远远不够的。在将头部券商打造成航母级别,规模做大的同时,更重要的还在于做强。否则,规模再大,如果没有在行业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是不可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要争取形成像高盛、大摩这样的行业影响力。


打造航母级别的券商,除了证监会六举措外,个人以为券商行业的兼并重组,特别是强强联合也非常重要。强强联合往往能够发挥出1+1>2的效应。另一方面,国内券商通过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风控、内控水平,学习境外着名投行先进的管理经验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国内券商行业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同样不可或缺。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