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曾抛出股市“赌博论”的千山药机再度成为大众焦点。

12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对此,千山药机表示:“经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研究决定,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12月3日,新京报记者自千山药机获悉,目前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已经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打算进行申辩,刘祥华和刘华山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还没有全部还给上市公司”,“公司内部一直在进行整改”。

连续两年虚假记载,刘氏兄弟联手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18年1月16日,千山药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湘稽调查字0528号)。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11月29日,千山药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字[2019]149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据悉,千山药机涉嫌违法的事实有:千山药机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270.96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57331482.4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60.05%;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刘祥华担任千山药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持有公司股票53583500股,持股比例达14.83%。刘华山系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的胞弟,2002年至2012年7月任公司财务部长、财务总监,2017年至今在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刘祥华、刘华山主要通过3种方式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一是直接将千山药机及其子公司的资金转移至其实际控制的个人或单位账户;二是将千山药机通过民间借贷所融得的资金直接从出借方账户转至其实际控制的个人或单位账户;三是通过支付工程款、货款等名义将千山药机的资金转至其实际控制的个人或单位账户。经查,2017年,千山药机转入刘祥华、刘华山实际控制账户资金额1939540597.79元,刘祥华、刘华山实际控制账户转回千山药机资金额802485263.15元。”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拟决定:对千山药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刘祥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刘华山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周大连、姜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钟波、刘燕、邓铁山、王国华、付慧龙、顾维军、周仁仪、蔡弘、管新和、龚新文、曾艳、张小平、刘件民、郑国胜、彭勋德、黄盛秋、王亚军、陈龙晖、邹永红、金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另外,由于当事人刘祥华、刘华山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拟决定:对刘祥华、刘华山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千山药机表示:经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研究决定,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总市值大缩水的千山药机,今年已亏4亿多

公开资料显示,千山药机主营“大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及其他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围绕慢病精准管理开展的一系列医疗服务。

千山药机于2011年5月上市,总市值曾超过260亿元,如今只剩下13.77亿元。

2019年4月15日,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刘祥华、钟波、刘燕、邓铁山、王国华、郑国胜、彭勋德和黄盛秋签署了《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一致同意解除上述八人于2014年5月9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千山药机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千山药机的第一大股东为刘祥华,持有上市公司13.78%的股份。

2019年5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千山药机送达了《关于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19]263号)。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年、2018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则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千山药机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2019年半年报显示,千山药机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共计5家,均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前三季度,千山药机实现营业收入约1.4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67亿元。

截至2019年9月底,千山药机的总资产约为23.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2.68亿元,负债合计约为45.98亿元。

对此,千山药机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受报告期债务危机及资产受限等影响,制药机械的生产和销售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16%;财务费用同比上升。

深交所就千山药机答疑,“若退市则不能重新上市”

12月2日,针对千山药机的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一事,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由于千山药机的股票已被暂停上市,一旦退市,如何执行退市程序?

对此,深交所表示:2019年12月2日,千山药机《公告》显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在此情形下,公司现处的财务类指标退市程序将与可能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出现叠加。本所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在其中任一情形触发终止上市条件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并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如果千山药机股票被终止上市,是否能重新上市?

对此,深交所表示:根据本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第二条,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公司如被依法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将不能重新上市。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