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2月5日,华为深圳总部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在美国法院提交起诉书,请求法院认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有关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的决定违反了美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FCC这一决定与今年5月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一样,是基于政治因素,而非经济因素考虑的。他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忽视华为与美国农村地区运营商的多年合作。


宋柳平称,自2018年3月FCC推动这项针对华为的禁令开始,多家农村地区运营商都提交了反对意见,其中包括美国农村无线运营商协。他表示,华为也提交了21轮详细意见,阐述该决定对偏远地区用户和企业的伤害,但是FCC对这些意见置若罔闻。


“如果FCC真的担心电信供应链的安全,那么他们应该意识到任何厂商在中国生产的设备都有同样的风险。这不仅包括华为、中兴,也包括诺基亚、爱立信,他们也在中国生产设备。”宋柳平表示,美国政府从未出示过任何的证据证明华为对美国国家构成安全威胁,这是因为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证据。


“在被要求提供事实依据时,他们回应称公开证据也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宋柳平说。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