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曾担任中海油董事长的杨华已悄然出任中化能源董事长。


12月5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能源”)官网发现,公司高管栏目中,其董事长已由杨华担任。


杨华近期方才调任中化集团任职。


中化集团官网今年9月披露,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杨华同志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有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简历显示,杨华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后获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杨华此前曾任中国海油油藏工程研究室主任、开发研究部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副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化能源官网介绍,中化能源是中化集团能源业务的主要经营载体,是一家全国领先的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商及综合服务商,被外界称为仅次于三桶油的“第四桶油”。


目前,中化能源仓储容量第三方服务能力位居行业全国第一,拥有的品牌加油站网络居全国第四。位于福建泉州的泉州石化,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亚洲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炼化及石油化工资产之一。


从股权关系来看,中化能源的股东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83%和2.17%。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8%和2%。



近年来,中化集团混改提速,旗下中化能源上市在即。


中化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中化集团能源事业部将所管理的境内外主要业务及资产陆续重组至平台公司,并于2018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同年中化能源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2018年7月30日,中化能源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港交所披露中化能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中化能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69.88亿元、2613.48亿元和392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02亿元、42.12亿元和52.32亿元。


中化集团官网10月15日消息显示,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


中化集团称,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增强企业市场运作及拓展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化集团表示,本次中化能源引入外部投资者,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也有利于使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


中化集团表示,此次两家平台将同时引入外部投资者,迈出混改及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以期通过资本纽带,吸引优质合作伙伴构建战略协同关系,优势互补、增量发展,加速产业金融战略落地。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世辉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