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2月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12月6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浙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并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密切合作,促进能源与金融深度融合,实现互惠互利、共享共赢。


“我们对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合作充满信心。”浙商银行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吴建伟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资金层面,而是要在产品的深度耦合中嵌入,将金融特征附加到大宗商品上,使之具有可交易性,进而实现高频交易,推动能源领域市场化发展。


吴建伟表示,浙商银行将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携手,为交易中心平台上的能源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资源共享、迎接合作新阶段。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能源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支柱型产业,具有不容忽视的战略性地位。能源产业周期长、投资大,与金融互有需求,离不开金融服务。在未来进一步的合作中,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股东优势、区位优势,帮助浙商银行在能源行业、在企业界深入拓展,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独行快、众行远。资源越分享越多,困难越分担越少。”叶国标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与浙商银行深度合作,共同展望双方更好的未来。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


作为国家能源改革的产物,近期以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金融机构密集往来。


今年6月,温州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克照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时表示,近年来,随着能源期货、期权等市场不断发展,能源与金融有机融合必不可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承担着国家使命,通过不断提高交易量,现货、期货业务有效结合,逐渐做大做强,提升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中的话语权。


“温州银行希望能够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提供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探索建立境内天然气期货交易体系,共同推动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为提升定价话语权贡献力量”,吴克照表示。


今年7月,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宁一行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金融服务、品牌传播、信息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搭建互惠互利的能源金融合作平台。


11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陆炜一行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双方就能源与金融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等方面达成共识。陆炜表示,对浦发银行而言,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拓展合作是一个良好机遇,希望双方高效合理地利用彼此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