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成立十周年,12月6日,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举办“十年流金感恩有您”客户交流活动暨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科创金融中心揭牌仪式。在活动上,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与六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上海银行北京科创金融中心揭牌,该中心定位于服务科创企业,将助力北京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贷款规模居北京异地城商行首位 累计投放政府合作项目近300亿元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力平介绍,十年来,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致力于打造“融、智、轻、快”的金融服务品牌,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存、贷、营、收”多项业绩不断突破取得新高,在北京异地城商行序列中名列前茅。成立至今,该行累计创利超80亿元,2018年全年人均创利达530万元,在系统内排名第一。

目前,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的资产规模已突破2400亿元,一般性存款规模突破1600亿元,贷款规模在北京异地城商行中排名首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有望突破40亿元。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坚持创新驱动,成功落地全国首单扶贫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AA+主体绿色熊猫债等十余项国内首单创新业务;并与京东金融开展合作,累计为4800余万客户提供消费贷款2017亿元。

该行以专业化经营为特色,投行、跨境、同业、托管等业务获得良好专业口碑。投行业务方面,北京分行债券承销规模突破800亿元,在上海银行全行占比超过60%,在北京地区所有银行机构中跻身前十位。跨境业务方面,北京分行外币企业存款规模突破50亿美元,在全行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同业业务方面,该行同业负债已突破千亿,同业资产近800亿元。托管业务方面,该行同业托管规模位居全行首位,总托管规模预计将于年内突破3000亿元大关。

该行持续重点推进零售业务,分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突破50万张;个人贷款规模突破140亿元;个人存款规模35亿元,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达138%,增幅在北京地区异地城商行中保持首位。

在自身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扎根实体经济,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服务流程、内部管理,加大对民营、小微及科创企业服务力度。近日,该行率先落地了上海银行首单上银E链涉农全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

该行还积极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为首都城区疏解整治、功能提升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累计投放政府合作项目近300亿元。

实体经济、金融机构客户众多合作前景良好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的合作伙伴遍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创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在活动上,该行对合作伙伴颁发了“特别支持奖”、“十年同心相伴奖”、“卓越合作伙伴奖”、“一路同行奖”等奖项。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合作10年的老客户,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军介绍,十年来,中铝集团与上海银行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2014年以来,上海银行助力中铝集团克服产业周期调整,平抑资本市场波动,同时为公司在央地国企改革工作中提供了高效创新的金融服务。

中国船舶集团及其下属核心金融类企业中船重工财务公司也与该行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中船重工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明雄表示,上海银行北京分行通过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该行给予了公司30亿授信额度,在同业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票据等领域开展持续合作,不到三年时间合作规模就已超千亿。今年8月,在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的支持下,中船重工财务公司助力集团发行了中票、超短融各30亿元。未来,双方在银团贷款、保理融资、产业链金融、利率掉期、外币资金运营管理、风险合规体系、市场化利率定价、金融科技等诸多方面均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吕柏乐表示,2015年中国国新与上海银行展开合作以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加深。目前,上海银行已与国新资本、国新基金、大公国际等多个业务板块主体开展多层面的业务合作。将来,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民生证券与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合作多年。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表示,从传统合作到创新支持,从推动公司战略到增进员工福利,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双方合作日益深入。今后,民生证券和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财富管理、投行业务、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成立金融科创中心助力北京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了金融科创中心,于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据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郑锦辉介绍,金融科创中心位于海淀中关村核心区,定位于服务科技企业,已经服务了京东、美团、360、悦康药业、每日优鲜等一大批企业。未来,该行将发挥总部位于上海的优势,做好与上交所联系工作,为北京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活动上,上海银行北京分行与六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亦庄置业有限公司。未来,北京分行将与上述企业在电子产业、文创产业、基础建设、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