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2月9日,ST辅仁因技术转让引入资金一事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债务危机大背景下的ST辅仁是否能够转危为安?


技术转让引入资金,上交所下发问询函


12月6日公告显示,ST辅仁下属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辉”,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瑞辉100%的股权)近日就其在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Fc融合蛋白(1000IU/瓶)(以下简称“107项目”)、长效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Fc融合蛋白项目(以下简称“109项目”)、PEG修饰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Fc融合蛋白(以下简称“117项目”)以及 PEG修饰重组人凝血因子IX-Fc融合蛋白(以下简称“327项目”)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相关事宜与郑州晟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晟斯”)进行了商谈。


瑞辉与郑州晟斯分别签署了107项目和109项目的两份《合作协议》以及117项目和327项目的两份《技术转让协议》。此外,瑞辉所拥有的如甘精胰岛素和TDM-1,以及其他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大分子新药项目,也在积极寻求与第三方合作开发。


本次合作和转让所涉及的4个项目均未产生收益,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生物医药的失败率非常高,三期临床过了才能上市。公告中也提示了风险,ST辅仁表示,由于医药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点,药品从前期研发、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易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如果项目临床研究中不能达到理想的试验效果,或在临床试验阶段产生广泛的重大不良反应,都有可能导致有关项目最终失败。若上等协议所涉事项需经公司有关权力机关审批,自有关权力机关审议通过后生效。


具有如此多的不确定性,接盘方确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郑州晟斯成立于2019年7月22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为中外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海路与生物科技二街交叉口东北角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12月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郑州晟斯是否是为了本次交易专门成立的公司致电辅仁药业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该协议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有利于公司聚焦研发方向、提高研发效率、回收研发投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并将会对公司本年度以及未来会计年度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整体盈利能力。


12月9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ST辅仁补充披露上述项目目前的开发进展情况,包括研发进度、资金投入等;核实郑州晟斯与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业务往来等其他关系。


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35亿元仍待解决


债务危机下的ST辅仁,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事项仍待解决。上交所问询函中显示,目前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35亿元;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尚有担保余额6202万元。上述事项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


11月5日晚间,ST辅仁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遭轮候冻结。由于债权债务纠纷,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银行农业路支行申请冻结了辅仁集团的持股,本次冻结期限三年。


上交所要求ST辅仁对上述事项尽快予以解决,并向市场充分提示风险。


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ST辅仁实现营业收入38.34亿元,同比下降1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亿元,同比减少26.15%,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4.86亿元,同比减少28.31%。截至报告期末,余额较上期期末减少了95%,公告显示,主要系存在关联方借款所致。


7月26日,因辅仁药业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辅仁药业立案调查。目前,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中。截至12月9日,天眼查信息显示,ST辅仁涉及多项合同纠纷及金融租赁纠纷,上海耘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以及广融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将ST辅仁告上法庭,2019年5月9日至今,ST辅仁已经先后19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