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新京报记者获悉,深圳力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力神”)被列入了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19年12月2日,案号为(2019)粤0307执17926号。在此之前,深圳力神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名单。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天津力神和深圳力神,电话均无人接听。



据深圳力神在招聘网站上的介绍,深圳力神隶属于我国最大的绿色能源基地——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力神”)。专业从事高能绿色能源应用系统:整体组合电池系统、电源管理系统、模具治具系统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及市场销售。公司努力打造成为全球行业领先的新能源应用方案商。公司现有厂房10000多平方米,员工500余人,年生产能力1亿只电池PACK、电源管理系统8000万片、塑胶件1亿套,模具治具500套,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设备、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等领域。公司产品定位于高端客户群体,主要目标客户有:中国移动、海信、联想、TCL、中兴、华为等行业领导品牌厂商的配套。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力神成立于2012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储能电源、通讯电源以及整体的设计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许可经营项目是:绿色锂离子电池的技术开发、生产及销售等。


深圳力神有4名股东,包括持股比例35%的天津力神、持股比例26%的谢文生、持股比例26%的蒋胜、持股比例13%的统联电池(深圳)有限公司。



除了被列为被执行人之外,新京报记者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深圳力神自2019年以来已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比如,深圳力神2019年6月14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显示,此次执行法院为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19)粤0704执恢133号。深圳力神的义务为:支付货款163.65万元及利息给原告江门市力源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力神部分未履行,已履行76.30万元,未履行87.35万元及利息。信息显示,深圳力神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深圳力神最近一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发生在2019年10月23日,且与天津力神有关。


信息显示,此次执行法院为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19)津01执996号。深圳力神的义务为:向原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货款6177.95万;赔偿原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逾期付款损失等。深圳力神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记者发现,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还向法院申请冻结了深圳力神的存款。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披露民事裁定书显示,天津力神与深圳力神、深圳市优站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天津力神向本院申请财产保全。


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天津力神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4月22日,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深圳力神的银行存款6354.93万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冻结被申请人深圳市优站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5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深圳力神的股东天津力神的工商股东达到8个,其中,中电力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力神”)持股比例17.80%。


根据天津力神官网中的“股东介绍”,中电力神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投资设立的全资电能源产业公司。


新京报记者发现,中国电科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募集说明书中提及了公司联营企业深圳力神,截至2016年12月31日,深圳力神总资产1.93亿元,总负债1.90亿元,2016年深圳力神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551.86万元。


深圳力神数年前曾与上市公司斯盛能源有着业务往来。


斯盛能源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1月15日,斯盛能源与深圳力神签订的锂电芯合同金额为200.02万元。


2014年,斯盛能源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锂离子电芯收入占当期锂离子电芯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3.50%,其中,深圳力神是斯盛能源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029.75万元,占斯盛能源电芯收入的35.35%。


斯盛能源2015年2月27日公告显示,公司2012年底、2013年底、2014年7月31日的应收账款不断增长,分别为1747.98万元、3492.42万元、3542.49万元,应收账款上升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核心客户如深圳力神等销售规模增长较快,同时对这些核心客户的信用账期相对较长。


与此同时,斯盛能源披露,截至2014年7月31日,公司存在对深圳力神的应收账款质押情况。2014年3月12日,星展银行(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与公司签订《授信函》,向斯盛能源提供人民币500万元的信贷额度(可循环使用),截至7月31日,公司根据上述信贷额度安排的借款余额为500万元,公司以对深圳力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就上述借款进行质押担保。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危卓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