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

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这也是2012年1月份之后,CPI同比涨幅最大的一次。

这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因,1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9.1%,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仍达110.2%。此外,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也在11.8%~25.7%之间,此外,鲜菜价格也有所上涨,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3.9%。不过,水产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上涨了2.4%,鲜果价格则继续下降6.8%,降幅还比上月扩大了6.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从同比看,CPI涨幅有所扩大,但从环比看,CPI涨幅已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达0.4%,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具体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9%,影响CPI上涨约4.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74.5%,影响CPI上涨约3.2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昆仑健康资管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还是受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效应已经向其他禽类传导,牛羊肉需求上涨,价格也就涨起来了,再加上季节因素影响,鲜菜价格也有所上涨。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CPI上涨4.5%是符合我们年度策略会中预测物价2020年超预期的,通过今年下半年来CPI不断走高分项来看,在八大分项中,食品烟酒分项为拉升CPI增速主要贡献,食品中的猪肉与鲜果分项对CPI拉动率提升最多,原因主要在于供给收缩、非洲猪瘟等因素导致猪肉价格大涨,2018年春季的寒冷天气导致秋季北方水果歉收,2019年存量不足,进而导致水果价格在二季度出现超季节性上涨。

“尽管11月猪肉价格短期回调,但同比增速依然较上月回升,同时蔬菜价格止跌,同比增速大幅回升,加上11月CPI基数偏低,因此,11月份CPI同比增速破4%,略微高于市场预期,但是基本符合趋势。”潘向东进一步表示。

不过,从环比看,CPI涨幅已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达0.4%,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月破3% 后势怎么走?

值得关注的是,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突破3%,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因此,也有现在市场是否会出现通胀的讨论,另外对于后续走向,也有不少观点认为CPI仍会继续上涨。

“目前来说,还不是通胀,只能算一种价格的扭曲,因为通胀指的是一般消费品价格普遍上涨,但目前核心CPI还没有特别高。不过,即便这个月不算通胀,未来还是有通胀的可能,原因有两点,首先,价格上涨是会传导的,就好比前几个月只是猪肉价格上涨,大家转吃牛肉、羊肉等,导致替代品需求扩大,价格自然就上涨了;其次,现在生活成本普遍走高,可能大家对工资也会有更高的需求,然后产生工资通胀的双螺旋。明年,CPI可能还会走高,同比涨幅可能会接近5%。”张玮表示。

潘向东也认为,目前来看,猪肉价格远未到拐点,预计2020年一季度CPI依然压力大,尤其是一月份春节期间,将继续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伴随着翘尾因素,预计CPI将会破6%。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