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5%。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虽然猪肉对CPI的影响仍然明显,但猪肉供应紧张状况已有所缓解,涨幅已有所回落。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猪肉概念股市场已呈现走跌趋势。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8%。而在2019年11月,全国CPI自2012年1月后再度“破4”,同比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9%,影响CPI指数上涨约4.1个百分点。在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74.5%,影响CPI指数上涨约3.2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年底的CPI略高属于正常现象,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猪价助推下,CPI突破“4”的节点。但伴随冻肉投放、各省补贴等政策端影响,猪周期已在慢慢恢复,CPI涨势或在明年有所趋缓。

 

数据显示,虽然CPI同比涨幅仍在扩大,但其环比涨幅有所回落。在环比中,全国CPI较10月上涨0.4%,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对外的解读中指出,2019年11月,猪肉供应紧张状况已有所缓解,猪肉价格虽然环比上涨3.8%,但上涨幅度已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而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环比有所上涨,涨幅在1.3%-4.3%之间。

 

猪肉概念股呈走低趋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猪肉涨幅出现回落之际,相关猪肉股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与年中不断走高的态势不同,大部分猪肉概念股股票自11月起呈现下跌趋势。至12月10日收盘,以生猪养殖领域3家代表性企业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为例,与10月31日相比,牧原股份股价已下滑14.72%,温氏股份股价已下滑16.8%,正邦科技股价已下滑12.09%。

 

12月10日,新京报记者统计了29只猪肉概念股,有24只猪肉股股价在当日一路走低,其中,牧原股份下跌5.3%,傲农生物下跌4.19%,新希望、温氏股份、天邦股份、唐人神等公司股票跌幅超过3%。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当下猪肉概念股的走跌原因多样。一方面,近期维持猪价稳定、保障猪肉供给等政策相继出台,猪肉价格有所回落,投资者对猪肉概念股的预期支撑正在减弱。另一方面,部分前期获利的投资者认为上涨周期将走向尾声,开始退出,进行变现。

 

沈萌说,猪价下降等消息对于前期大幅走高的猪肉板块属于一种负面因素。“CPI更多是对当下消费市场的反应与总结,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预判。”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 陈狄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