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2月10日晚,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龙力董监高刘伯哲、孔令军、尹吉增等12人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而审计公司无法对财报表示意见的原因,主要是审计范围受限、企业内控失效等。

 

经深交所查明,2018年4月27日,因会计师审计范围受限,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公司内部控制失效,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公司面临较多诉讼和担保事项、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存在大量逾期债务等情况,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原因,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ST龙力2017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9年4月30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ST龙力2018年财务报告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原因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判断对外担保、对外资金往来、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对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商誉 等重大财务报表项目审计范围受到限制等。

 

深交所认定,包含刘伯哲、孔令军、尹吉增、王奎旗、聂伟才、杜雅正、倪浩嫣、王燕、荣辉、刘立存、刘国磊、肖林等在内的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了相关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ST龙力主营业务由两大板块组成,其一为大健康产业,即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另一板块为互联网产业。


2011年7月,龙力生物在深交所上市。

 

因2017年、2018年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值,且两份年报均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龙力股票于5月15日起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已有不少股民开展了针对*ST龙力的维权行动。据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平台已收到489件针对*ST龙力的维权,其中2件被律师接收。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