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元旦、春节将至。12月10日,滴滴启动部署双节安全保障工作。滴滴出行CEO、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程维表示,越是重大节日,安全弦越不能松。做好春运保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就是我们今天的状态。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至2月11日,共40天。跟2019年相比,2020年春运因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和归家探亲时间叠加,客流集中度会高于去年,对滴滴运力、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春运期间,中国民航每天服务旅客大概是100万人次,铁路大概是每天1000万人次的量级,我们在春运期间每天大概要承担3000万-4000万人次的服务,所以我们的压力是巨大的,同时我们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从安全能力上、安全体系建设上相对起步较晚,还不够成熟,我们也要向民航和铁路这些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体系去学习。”程维表示。

滴滴方面介绍,滴滴出行安委会组织成立双节安全工作指挥部,安委会主任程维任总指挥,安委会副主任柳青任副总指挥。滴滴网约车、顺风车、客服等业务部均成立了“春运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春运开始前,滴滴将积极配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针对各地区、各业务线元旦春运假期出行特点,部署安全保障计划,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全力预防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

程维认为,“我们的整个体系还称不上成熟,成熟是对业态周期性风险隐患的把握已经比较充分了,对于未来每个阶段会发生什么心中是有数的,并且沉淀下来相应的解决办法,相对可控。今天我们还在发展之中,还有很多的新业务,顺风车刚刚上线,单车、车服都在进展之中。”

“对于业务的把握,对于风险的理解,隐患的排查,能力的建设都还称不上是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做好安全,做好春运保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就是我们今天的状态。”程维表示。

滴滴方面介绍,春运期间,各业务负责人、区域负责人、客服团队、应急处置人员实行7 x 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全力保障高效应答,并妥善处置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同时,相关负责人将做好假日出行安全工作汇报,积极配合各地警方调取证据,并坚决打击利用网约车等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