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亏损中的康盛股份获得了来自中植新能源的强势驰援。


12月11日晚间,康盛股份接连发布2份公告,宣布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新能源”)接手公司亏损的4家子公司,同时给予公司最高20亿元借款额,公司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


在出售子公司方面,康盛股份称,为了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和变现低效资产,聚焦商用车整车核心业务发展,康盛股份拟将下属子公司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联腾”)100%股权、新动力电机(荆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州新动力”)100%股权、合肥卡诺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卡诺”)100%股权和浙江云迪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迪电气”)51%股权出售给中植新能源,以上股权作价合计人民币1.79亿元,构成关联交易。上述股权出售完成后,四家零部件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康盛股份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以上拟出售的四家零部件公司资产总额合计为6.09亿元,营业收入合计为7555.47万元,净资产合计为2.81亿元,分别占康盛股份2018年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资产的比例为12.28%、2.59%、24.62%。


截至2019年9月30日,四家零部件公司资产总额合计为4.71亿元,营业收入合计为2046.96万元,净资产合计为1.53亿元,分别占康盛股份2018年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资产的比例为9.51%、0.70%、13.37%。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出售的四家零部件公司2018年净利润均为亏损。成都联腾2018年净利润为-6131.3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630.19万元;荆州新动力2018年净利润为-2015.6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09.07万元;合肥卡诺2018年净利润为-2988.31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70.71万元;云迪电气2018年净利润为-811.41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76.50万元。


对于四家子公司业绩均为亏损,康盛股份表示,因行业现状、公司产业布局规划等因素,出售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产能未能充分释放,经营业绩未达预期,与公司整车业务的协同效应有限。本次将以上零部件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也是公司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盘活低效资产的重要举措。


康盛股份还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以回笼部分资金,增强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本次出售股权对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不产生影响,公司将继续保持家电制冷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据计算,本次出售子公司预计给康盛股份带来投资收益2042.52万元。


而在借款方面,12月11日,康盛股份发布公告,鉴于2019年度康盛股份及子公司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一客”)因经营需要,向关联方中植新能源借款一年期限即将届满,为了保持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于经营需要,2020年度,公司含中植一客继续向中植新能源借款,最高借款额仍为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借款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限定额度内,该资金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在上述期限内借款的成本不超过10%/年。


康盛股份表示,资金使用的方式、金额和期限等由公司及中植一客根据资金使用需要与中植新能源签署具体借款协议。公司本次向关联方借款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


截至2019年12月6日,中植新能源已向公司及中植一客提供的借款余额为14.70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公告显示,本次接手4家公司的中植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1月14日,注册资本30亿元。2017年,中植新能源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2944.35万元,2018年,中植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116.98万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润成”)持有中植新能源51%股权,中海晟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晟泰”)持有中植新能源49%股权。


中植新能源的大股东浙江润成由陈汉康和周珍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康盛股份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大股东为陈汉康,持股比例15.58%,持股数量1.77亿股,其中1.73亿股被质押,1.77亿股被冻结;公司二股东为浙江润成,持股比例12.25%,持股数量1.39亿股,其中1.22亿股被质押,1.39亿股被冻结。


中植新能源的二股东中海晟泰由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解直锟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


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由解直锟创立于1995年,员工近万人。中植系以擅长资本运作著称,参控股多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最大民营资本集团之一。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