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国内游戏公司心动网络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开盘报11.98港元,较发行价11.10港元上涨开涨7.93%,截至发稿时,心动网络报价12.2港元,涨幅9.91%。按发售价每股11.10港元计算,心动网络此次IPO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29亿港元。


心动网络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募资所得的资金约35%用于开发集团的游戏及游戏相关技术;约30%用于开发TapTap;约15%用于扩展集团的游戏发行及营运业务;约10%用于选择性寻求战略性投资及收购;约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心动网络的历史由来已久,其最早是资源分享网站VeryCd(电驴大全),其后2009年进军游戏领域,并在2012年推出页游《神仙道》大热,公司于2015年正式更名为心动网络。当时心动网络曾选择登陆新三板,但去年9月摘牌退市,转而在今年登陆港股。


招股书显示,心动网络2018年实现营收18.9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3.5亿元;今年前五个月,心动网络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33亿元和2.68亿元。


此前心动网络已经获得包括字节跳动、米哈游、Lilith Mobile和叠纸香港的基石投资者认购,合计共2300万美元(约1.8亿港元),占总发行规模约20%。此外,心动网络的股东还包括IGG、三七互娱、游族和吉比特,这些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84%、2.38%、2.38%和0.74%。


目前心动网络的最大股东是心动控股,其持股比例为47.14%,由创始人兼CEO黄一孟、联合创始人戴云杰等共三人控制,其中黄一孟持股为66.5%,戴云杰持股为28.5%。


值得注意的是,心动网络最大的优势不在于游戏,而是其拥有游戏社区平台TapTap。2016年,心动网络投资成立公司易玩(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及运营TapTap,TapTap团队来自“沙发管家”与“VeryCD”团队。


招股书显示,来TapTap的信息服务收入对心动总收入的占比从2017年的6%上升到2018年的15.6%,达到约3亿元,毛利率高达88%。截至今年9月,TapTap月活用户已经达到1700万,平台吸引了超1万家游戏开发商注册,拥有超过5000款手游可供下载,是国内较有权威性的游戏评分平台。目前心动网络拥有TapTap55.77%股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按2018年手游收入计,心动网络的海外总收入在中国出海游戏运营商中排名第五。招股书披露,去年心动网络的海外运营总收入为人民币9.8亿元,占游戏运营总收入的61.5%,而2016年其海外收入占比仅为2.1%。


心动网络既是游戏发行商也是游戏研发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游戏组合包括42款网络游戏及12款付费游戏,但自研游戏比例较低。版号重启至今,心动网络有两款游戏获得版号,分别为《不休的乌拉拉》(手游)和《手机帝国》(端游)。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

联系方式:luyifui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