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12月13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青稞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青青稞酒3%的股份,受让方为拥有劲酒背景的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正涵”)。自此,湖北正涵正式成为青青稞酒股东。

 

今年5月20日,青青稞酒与湖北正涵签订《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3%的股份,成为青青稞酒战略股东。而湖北正涵背后的实控人,正是“保健酒第一品牌”劲酒董事长及实控人吴少勋。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就青青稞酒的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市场拓展、渠道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业务合作,为青青稞酒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青青稞酒就曾联手劲酒、奇正集团共同打造“纳曲青稞酒”。2017年更有消息传出,劲酒大区经理已大面积接管青青稞酒一线业务。不过,合作后的青青稞酒业绩并未发生实质好转。2019年前三季度,青青稞酒营收为8.26亿元,同比减少13.17%;净利润为2753.12万元,同比减少68.29%。

 

分析认为,青青稞酒与劲酒双方目前仍处于磨合期,合作效应还有待显现。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